第04版:要闻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习近平同普京分别向中俄执政党 对话机制第九次会议致贺信
习近平致电祝贺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习近平分别同印尼总统佐科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迪亚斯-卡内尔 成为古共最高领导人
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发布
英国部分地区放宽“禁足”措施
乍得总统前线负伤去世
印度疫情告急 新德里全城封锁
德国联盟党提名 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
俄罗斯驱逐两名 保加利亚驻俄外交官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迪亚斯-卡内尔 成为古共最高领导人
4月18日,迪亚斯-卡内尔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古巴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 新华社发

古巴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19日在古巴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古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接替89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共最高领导人。

古共八大16日开幕,18日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19日上午,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党中央第一书记、14名政治局委员和6名书记处书记。为期4天的古共八大当天闭幕。

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后发表讲话说,古共八大是古巴革命进程延续的历史性里程碑,后辈将继承革命一代留下的英勇而艰巨的事业。在关乎古巴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上,他将向劳尔·卡斯特罗请教。劳尔·卡斯特罗也将继续提供意见与看法。

迪亚斯-卡内尔2003年进入古共中央政治局,2009年出任高等教育部部长,2013年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2018年,他接替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2019年当选国家主席。

1959年1月,菲德尔·卡斯特罗率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政权,建立革命政府。美国政府随之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0年4月,迪亚斯-卡内尔出生。1961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宣布美国断绝与古巴外交关系。

路透社形容,古巴是美国家门口的社会主义国家。1961年4月1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开始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次日凌晨,美国支持的雇佣兵从古巴南部猪湾登陆,入侵古巴,但在72小时内被古巴武装击溃,史称“猪湾事件”。

数十年来,古巴承受美国封锁与制裁。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5年,贝拉克·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古恢复外交关系,但美并未全面解除对古封锁。2017年,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美国再次收紧对古政策。

时任古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本月16日在古共八大上作报告时指出,特朗普执政4年内,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超过240项制裁措施,还将231个古巴实体列入制裁名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向古发动最全面、不平等的经济战,企图扼杀古巴经济,制造社会动荡。古美有可能建立合作互利的关系,但美方不可妄想古巴在捍卫社会主义、主权、独立等原则上让步。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