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塔钟声声 激荡铮铮百年回响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创造健康宜居环境
经开区打造跨境电商专线包机多式联运新模式
节约资源 保护地球 共建美好家园
积极开展扬尘防治工作 助推全区环境持续向好
观摩取经拓思路 交流学习“亮赛比”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塔钟声声 激荡铮铮百年回响
二七纪念馆展厅里,每一件展品都诉说着那些荡气回肠的故事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摄

(上接一版)

三头汽笛拉响那段红色记忆

走进二七纪念塔,拾阶而上,二七纪念馆的展厅里,照片、实物、雕塑、史料……每一件展品都诉说着那些荡气回肠的故事。

一柄表面已斑驳的三叉形状的汽笛,静静地躺在展览柜里。旁边的说明写着“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信号:三头汽笛”。

就是这朴素无华的一柄汽笛,将98年前那场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缓缓打开——

上世纪20年代,战乱频仍、山河破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

二七纪念馆,便是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运动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

站在二七塔前,耳畔还能响起近一个世纪以前工人的怒吼,眼前还会飘过往日的硝烟——

1920年10月,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开始在铁路沿线开展工人运动。1921年,李大钊来到郑州,给工人讲革命道理,为郑州工人运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从1922年2月至8月,郑州工人俱乐部连续三次组织铁路工人大罢工,都取得了胜利。那时,作为交通枢纽的郑州已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

1923年1月5日,京汉铁路总工会第三次筹备会议在郑州召开,决定2月1日在郑州普乐园召开总工会成立大会。

2月1日,全国各地工会代表按照原定计划向总工会前进。他们走到大通路时,突然遭到阻拦,并发生冲突。在一片混乱中,出入总工会的工人代表均遭拘捕。当天晚上,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处召集各分会代表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决定从4日上午起,京汉铁路全线总罢工。

2月4日上午9时,郑州分工会的工人齐集机厂煤台,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拉响三头汽笛,宣布罢工开始。在三个小时内,从南到北10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线上,30000名工人实现了总同盟大罢工。

2月7日,吴佩孚等反动军阀在帝国主义指使下开始了血腥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二七惨案”中,前后牺牲者52人,受伤者300余人,被捕入狱者40余人,被开除而流亡者1000余人。林祥谦、施洋等英勇就义,被逮捕后释放的高斌不久也去世。

硝烟散去,丰碑树起。当下,二七纪念塔所在的位置,距离普乐园不过百步之遥。京汉铁路工人同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进行殊死斗争的英勇事迹至今依然在回响。

因为这段故事,郑州市二七区成为全国唯一为纪念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而命名的城区。

因为这段故事,二七纪念塔凝注着牺牲者无畏无惧的精神和追求真理的执着,注入了一代代郑州人民的血脉。

穿越百年时空的历史回响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

在二七纪念馆的一个展厅内,有高斌的塑像,还有林祥谦、施洋的故事介绍。常有参观者伫立于此,与一个世纪前的他们四目相对。照片上的他们,英气逼人、大气凛然,牺牲时的年龄,不过30多岁。

近百年来,那一个个永不褪色的名字,璀璨了历史的星空,标定了精神的坐标,在二七纪念塔讲解员李佩希抑扬顿挫的声音里,我们再次聆听了那些耳熟能详的故事——

林祥谦,福建闽侯县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二七惨案”中,反动派将林祥谦捆绑在电线杆上,强迫他下复工令。林祥谦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施洋,京汉铁路总工会与湖北省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史料记载,施洋被杀害时,身中三弹仍引吭高呼“劳工万岁”!这是34岁牺牲时的他最后的呐喊。

在高斌的后人家中,珍藏着一张带血的照片。1921年1月底,高斌在临近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时,拍了这张照片作为留念,也是他生前最后一张照片。被捕之后,敌人办酒席劝降高斌,被他严辞拒绝:“没有总工会的命令,我们决不复工,这就是京汉铁路工人的统一信条!”2月9日,在郑州铁路工人的强烈要求下,敌人被迫释放高斌。出狱的那天,高斌浑身是血,饥寒交加,奄奄一息,不久便离开人世,年仅30岁。

之所以来,方明所去。

斗转星移,日月新天。

就在革命先烈们用生命践行理想、用鲜血浇筑梦想的原址上,1951年,郑州在普乐园原址上建成二七纪念堂,在长春桥旧址设立二七纪念塔并扩建二七广场。1971年,木塔因根部腐朽而倒塌,郑州市委决定建设新的二七纪念塔。

于是,眼前这座连体双塔结构的、高63米的二七纪念塔应时而生。“当时郑州市民对建设二七纪念塔特别积极,很多人前来帮忙,资料图上可以看到,几乎每根钢管上都站了人,从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动工,到9月29日国庆节前落成,郑州书写了百天建塔的奇迹。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二七纪念塔在郑州人心中的地位和分量。”知名文化学者阎铁成告诉记者。

巍巍二七塔,见证过周边二七商圈的风云际会,守望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铮铮钟声,穿过时空,回响于郑州的上空。

铮铮钟声历久弥新指引航向

多少年来,二七塔上的钟声总会准时响起。雄浑的铮铮之音如同时间的刻度,记录来时路;又如同归家的声音,铭刻着初心。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一座城市、一城人民在精神上有怎样的高度,就能攀登怎样的高峰。在岁月的涤荡中,二七纪念塔蕴含的“二七精神”,历久弥新。

1923年4月5日,共产国际首任驻中国代表马林讲道:“在未来的岁月中,2月7日将是一个反抗之日、示威罢工之日,到那时在自由新生的中国,人民将把2月7日作为一个最伟大的纪念日。”

1939年,毛主席在延安纪念“二七”16周年大会上指出“无产阶级在中国有伟大的斗争历史、伟大的任务”;

周总理曾高度评价“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大革命前的一次启蒙运动”;

董必武曾为纪念“二七大罢工”题诗“虽败荣犹著,英光永世红”;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工作时,强调“二七大罢工影响深远”;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二七精神。

在郑州,正在掀起关于二七精神的大讨论——

“二七精神,可以是团结众人,疾恶如仇的品德;可以是勇于奋斗,不怕牺牲的勇气;也可以是坚定信念初心,勇于奉献的品质等。”二七纪念馆馆长张江山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二七精神的内涵也需要被注入新的时代内容,但其“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旨不会变。

“二七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历史财富,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组织性、先进性和强大的力量,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工人运动相结合过程当中的精神气质。二七精神,在我们的精神谱系当中也占有特殊的地位。”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党史研究宣讲资深专家李忠杰说。

“二七精神是郑州的宝贵精神财富,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同属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映照我们党初心使命。”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王承哲如是说……

二七塔,这是一座丰碑,镌刻着那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也是一本日记,记录着这座城市的艰苦奋斗、玉汝于成;更是一种精神,净化着城市的心灵,指引着家的方向。

听,钟声再次响起……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