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马“家庭亲子跑” 邀您“五一”总动员
全国羽毛球冠军赛 产生男女团体四强
省击剑俱乐部联赛收官
市武术散打搏击赛落幕
欧超“闹剧”渐终了 多重关系待修复
哈维尔:我们可以昂首离开
粤剧声声醉绿城
“月季老太”献礼“月季之城”
世界读书日:让我们“到图书馆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粤剧声声醉绿城

当粤剧声声响彻戏曲大省河南,会发生哪些奇妙反应?20日晚,“文化粤豫 | 曾小敏粤剧艺术作品全国巡演(郑州站)”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拉开帷幕,在20日、21日两天时间里,曾小敏携广东粤剧院众多粤剧表演艺术家为河南观众倾情演绎两场丰富多彩、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化艺术盛宴。

作为粤剧新一代领军人物,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曾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的角色,有传统戏里的白素贞、龙女三娘,历史题材正剧的冼夫人,以及现代戏里的劳工“带好”,深受戏迷喜爱。

此次“曾小敏粤剧艺术作品全国巡演”将在全国8个重要的城市展开,除了与当地顶级交响乐团合作献上《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曾小敏还为当地观众呈现一台她的代表粤剧剧作。

郑州作为巡演第一站,以“文化粤豫”为主题,除了给绿城观众带来一台传统与现代艺术融会贯通、东方与西方乐器交相辉映的视听盛宴,21日晚她还以全新视觉展示了其斩获第16届文华表演奖和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代表作新编粤剧《白蛇传·情》。

虽然在前期的宣传中,郑州观众对粤剧的关注和热情大大超过了预期,但选择在郑州首演对曾小敏来说依旧是“一次很大胆的尝试”。

“广东粤剧是极少走进中原的,这次首先选择了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河南,对我们而言其实也是一种探索。”曾小敏说:“河南是一个戏曲大省,文化底蕴深厚,我们把大湾区戏曲艺术的这种特色和表达方式带到这里,希望能借助河南豫剧这么好的一个戏曲平台,为观众打开一扇了解广东粤剧的大门。”

喜欢戏曲的观众一定不会忘记,在今年央视春晚舞台上,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曾与曾小敏联手展示了两个剧种的不同风采,节目中激昂的豫剧《大登殿》选段与唯美的粤剧《白蛇传·情》,让全国观众感受了两个剧种不同的特色。

以“文化粤豫”为主题的郑州场演出,当然少不了与咱们本地剧种豫剧的互动。当晚的“彩蛋”环节,曾小敏请来了李树建,与他进行了一场即兴对谈。

2003年,曾小敏首次来到郑州,参加第一届全国“红梅杯”演唱大赛,当时李树建是评委之一,见证了曾小敏将“红梅大奖”收入囊中的全过程。对于曾小敏而言,郑州就像是她的福地,这次在舞台上与李树建展开文化对谈,意义非凡。

“豫剧的声腔特别有感染力,是我心目中非常喜欢的一个剧种。豫剧和粤剧之间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比如说我们都有梆子腔,唱腔上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希望‘粤豫’之间艺术上的碰撞可以产生更新的东西,互相借鉴和融合创新。”曾小敏说。

《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用长达一个半小时包罗万象、一气呵成的交响音乐会,带领河南观众领略了岭南传统文化粤剧的独特魅力。节目单里,既有近年来新创作的温情粤歌《生命花开》《每一个春天》,也有经典名曲《荔枝颂》,以及粤剧《白蛇传·情》《红头巾》《柳毅奇缘》《谯国夫人》等好戏的精彩片段。

对于是否会担心河南观众听不懂粤语,曾小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戏曲是共通共融的。河南有深厚的戏曲文化基础,我们发现很多河南观众都非常关注粤剧。粤剧来到河南,我相信能让大家从不同角度欣赏中国的地方戏曲,河南观众一定会喜欢的。”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观众陈阿姨在演出前,特意买了印有“冼夫人”形象的红色文件夹给孙子作为留念。她告诉记者,自己多年前去广州看过粤剧演出,很喜欢。“比如广东音乐《步步高》也会听,节奏很欢快。河南是'戏乡',这次粤剧能来河南交流演出,特别好!”陈阿姨说,虽然听不懂粤语,但并不妨碍她欣赏音乐,交响与民乐的融合,音响效果听起来非常过瘾。

据透露,结束了郑州站的演出后,“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还将走进深圳、西安、澳门、北京、武汉、上海、广州等城市,让粤剧在与国内其他剧种的交流中融合、互鉴。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杨丽萍 文 李焱 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