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山河中国 风华郑茂 上一版3  4下一版
视野开阔选人才 贴心服务留人才
求贤若渴诚意满怀 必将吸引更多人才
人才政策红利“加码升级” 点燃学子回乡创业热情
郑州人才新政引起高度关注 媒体纷纷报道网友齐声点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校学者热议人才新政
视野开阔选人才 贴心服务留人才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诚意满满,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打造中原人才高地构建了良好的政策基础,为郑州市在‘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沃土,也是人才集聚的高地,我市日前出台的“一城 一策 一事”系列人才新政,引起高校学者的广泛关注。他们,为郑州人才工作点赞,也针对新政落地提出自己的见解。

给足政策甘做“保姆”,促进人才根植城市

郑州大学经济系主任兼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沈琼教授表示,当前,各大城市人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郑州出台精细化吸引人才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大力度吸引国内外各层次人才,尤其是对“特殊人才”“优秀人才”“贡献人才”在落户、创业、科研、安居、就业等方面,打好政策牌,给予人才各种优惠政策及补贴,为各项人才资金的申报提供了保姆式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敢于引人、善于留人。

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沈琼说,郑州市正处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人才是第一发展要素,是兴市之本。在她看来,“撒钱”只是一种吸引人才的方式,不一定能增加人才的归属感,要让人才安心留下,除了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如创业服务、日常住房、配偶就业、孩子入学、父母赡养、贷款买房、医疗保障等问题外,还要有针对性地依据人才的专业特性及擅长方向,及时合理地安排工作岗位,确保人才优势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要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软环境,增强产业基础,促进人才根植城市,并获得足以施展身手的舞台。

搭好温暖巢,人才中原飞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姜运仓教授认为,郑州市此次出台的人才政策立意高远,亮点纷呈。

契合国家对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清华大学调研时明确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郑州市的系列人才举措全面贯彻了这些思想。

涵盖人才工作每一个链条。具体来说,中原科技城的打造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有助于用好人才;有关人才的系列政策有助于吸引人才;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助于留住人才。三者合力解决了郑州市长期存在的高层次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的痼疾。

符合人才的成长、使用和发展规律。郑州市系列人才政策既有人才的培育环节,同时也包括基础研究与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分类科学合理,五类不同层次的人才可以竞相发力,调动了不同人才的积极性;引进人才的方式灵活多样,打通不少过去制约人才引进、培养与使用的政策瓶颈;人才的评价标准更加科学,更具操作性,体现了国家倡导的破除“五唯”的新要求。

姜运仓说,希望这些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做实,不仅让河南省培养的各类人才能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更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才“飞”入河南郑州,早日形成中原人才高地。

招贤引智聚才郑州,筑巢引凤凤栖郑州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边留峰博士表示,此次郑州市出台系列人才政策,为招才引智提供了重要保障。项目资助、人才补贴、购房补贴、子女入学、医疗服务、一窗受理、线上办理、一网通联等具体措施深入人心,深受欢迎。秉持人才兴城理念,郑州市必将在时代浪潮之中,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强劲之力。

边留峰说,郑州市人才政策的颁布特点明显:视野开阔选人才,即政府放眼全球引进各类高端人才;贴心服务留人才,即政府通过贴心服务解除人才在郑发展的各项后顾之忧;高新技术助人才,即政府利用线上软件、大数据平台等时代最新技术助力人才发展。在留人方面,他建议,畅通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等单位人才流动的渠道,允许各类人才在不同平台相对自由地发挥积极作用。

郑州师范学院朱一湄博士说,“郑州系列人才政策”实施暨人才工作“一件事”上线,最大的亮点不在于给人才开出了多少优渥的条件,而在于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了广纳贤才的诚意。真正“把人才引进来、把人才留下来”的思路,充分体现了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雄厚实力和求贤若渴的发展需求,相信在这些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发布之后,郑州将汇聚天下贤能,共创美好未来。

真心办实事,心暖才广进

郑州师范学院梁松认为,面对全国人民“心之所向”的北京、“魅力四射”的上海以及“朝气蓬勃”的深圳,郑州出台系列人才政策,围绕“一城”,做优“一策”,办好“一事”,打造优越、灵活且极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育制度,创造了“高端人才回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

“新政充分结合郑州市的经济水平、产业结构、生活环境等各方面状况统筹规划,是与郑州市的地区特点相匹配的人才政策。”郑州师范学院周在娟表示,“系列人才政策”结合郑州市产业结构特点统筹规划,内容涵盖了引人、用人到育人的各个环节,目标群体高中层次人才兼顾,体现人才政策的普惠性。人才政策的系统管理,还包括政策的效果评价、政策的动态优化等环节,期待郑州市人才政策早日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提高人才政策的竞争力,集聚科技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助力郑州创新发展。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