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我市交办第二十四批群众举报件
急诊医生: 拼尽全力和生命赛跑
快递小哥:“跑”出我的精彩人生
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
总结座谈共谋良策 持续办好拜祖大典
郑州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受表彰
环卫工人: 用双手让这座城市更美丽
郑州部署五一假期 文化旅游市场工作
逾八千名残疾儿童 接受康复救助服务
他们坚守岗位的样子很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环卫工人: 用双手让这座城市更美丽

“36年来,我一直跟垃圾‘打交道’,干了一辈子的环卫工,现在想想,留下的全是踏实和快乐。”谈起自己的职业经历,金水区环卫机械化公司渠西路环卫中转站站长许玉凤满是骄傲。

春日中午的阳光正艳。金水区渠西路环卫中转站内,三座巨大的橙色垂直式垃圾压缩设备静静等待。中转站内外,目光所及都干净清洁,空气里,也没有想象中的垃圾异味。

“过去跟现在没法比,以前干环卫全凭着一双手,如今城市垃圾清运已经基本实现全机械化作业了。”许玉凤告诉记者。

1985年,18岁的许玉凤在金水区干上了环卫工。36年来,她不仅看到城市的不断变化,也体会着环卫清洁机械化水平一步步地提升带来的工作便利。

“以前没有现代化的机械清扫工具,城市道路清洁全靠一根大扫把,一个铁簸箕,一辆手推车。”在许玉凤的记忆里,1994年冬天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她说:“那一年连下5场大雪,道路被冰雪一层层覆盖,特别难以清理。雪停后,我和同事们用铁锹铲、用簸箕推,一段路三轮车来回拉了100多趟才算结束。干完那次任务,累得我胳膊疼了整整大半年。”

既然干环卫这么辛苦,你没有打过退堂鼓么?面对记者的疑问,许玉凤笑了:“刚工作我才18岁,一个大姑娘去扫大街,开始确实觉得没面子。最初我也想过不干了,可也不知怎的,干着干着,就对这份工作有了感情。渐渐的,每当看到自己负责的路段清爽洁净,心里觉得很舒畅。”

过去和现在交织在一起,许玉凤不由得心生感慨:“干了36年的环卫工,从最初的扫把清扫,到全机械化自动清扫;我扫过马路,也开过巨大的140自卸车运垃圾;眼看着郑州越来越大、越来越美,也见证着环卫工的日新月异的职业变化。36年,每年365天,我很自豪,我用双手撑起自己的日子,也用劳动为这座城贡献了一点点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