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第二十二批群众举报件边督边改情况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第二十二批群众举报件边督边改情况

(上接四版)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

被处理情况

7X2HA202104280158 1.新密市曲梁镇刘村轩隆搅拌站,废水污染,噪声污染严重;

2.劲松管业,粉尘污染,气味刺鼻。

新密市 水

噪音

问题1:2021年4月29日,新密市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郑州轩隆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现场调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一)关于“废水污染”问题

经调查,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工艺废水。设备清洗水和车辆清洗水经导流槽收集进入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生活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用于浇花浇树。不存在污水外排情况。

(二)关于“噪声污染严重”问题

经调查,该公司在车辆运输、装卸和生产过程中有噪声产生。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于5月1日委托第三方(河南曜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噪声排放情况进行执法监测,待结果岀具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综上所述,举报问题部分属实。

问题2:2021年4月29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曲梁镇政府联合对郑州市劲松管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经检查,该公司上料工段及一条挤出生产线正在生产,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

(一)关于“粉尘污染”问题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车间大门处于敞开状态,上料工段正在运行,配套的袋式除尘器正在运行。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对该公司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二)关于“气味刺鼻”问题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挤出工段正在运行,配套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防治设施正在运行,未发现有明显刺鼻气味。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于5月1日委托第三方(河南曜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排放状况开展执法监测,待结果出具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综上所述,举报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

属实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将严格按照污染源“双随机”监管要求,加强现场环境执法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已办结无8D2HA202104280055金水区经八路办事处纬一路9号院京剧院家属院,市政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街道办事处将京剧院小区内的多棵树木都砍伐,要求加强小区绿化。金水区生态 4月29日,金水区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查办。

该小区2020年11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对院内的野生灌木、杂草进行了清理。小区大门东侧原是一处违建,违建里面长有一棵已经倾斜且树根已长出路面的构树,存在安全隐患。违建拆除后该树随之倾倒,施工单位出于对小区居民的出行及安全考虑便把该树清理了出去。故“街道办事处将京剧院小区内的多棵树木都砍伐”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通过与文联社区、项目施工方了解,纬一路9号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规划时,有树木绿化项目。通过与项目施工方协商处理,项目施工方将按照纬一路9号院老旧小区改造有关树木绿化规划抓紧时间施工,时间截至6月底之前。已办结无9X2HA202104280162郑州市新密市苟堂镇关口村刘彦峰废旧电瓶收购点,投诉人对于公示结果不满意。1.刘彦峰收购点是非法炼铅企业(利用收来的废旧电瓶拆解炼铅,厂内有窑炉)中队长:申晓博、王艳杰为其提供保护。2.希望公安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逮捕。3.认为取缔该厂以及废电瓶太过草率,不符合要求。4.希望相关包庇人员得到严惩。新密市 其他

污染

2021年4月29日,新密市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新密市苟堂镇关口村大河酒厂后院刘彦峰仓库进行现场检查。

1.反映刘彦峰收购点是非法炼铅企业(利用收来的废旧电瓶拆解炼铅,厂内有窑炉),中队长:申晓博、王艳杰为其提供保护问题。

经查,仓库内未存放任何物品,无生产设备,未发现有废旧电瓶拆解及窑炉,炼铅企业问题不存在,实为废旧电瓶存储点。反映的申晓博、王艳杰为其提供保护问题已移交新密市纪委进行调查。

2.反映认为取缔该厂以及废电瓶太过草率,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2020年12月28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存放的废旧电瓶后,为防止其对环境造成污染,立即联系河南省富利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转移、暂存。并按程序对存放负责人付志刚进行立案调查。

3.反映希望相关包庇人员得到严惩的问题。

针对申晓博、王艳杰在此次事件当中是否存在包庇问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已将申晓博、王艳杰移交新密市纪委进行调查,依规依法处理。

周边群众走访情况:

2021年4月30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周边部分群众进行了走访,均未反映该企业存在窑炉及生产的情况。

部分

属实

新密市将加强现场环境执法监管,杜绝区域内出现类似问题发生。 阶段性

办结

无10X2HA202104280159郑州市新密市平陌镇禹寨村,凯利隆铝石窑,噪音、粉尘污染严重。牛岭村建筑垃圾厂,非法生产石子石沫,环保中队长、副队长范智甫共同收取好处费。新密市 噪音

大气

2021年4月29日,新密市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交办问题进行现场调查。

问题一:关于群众反映“郑州市新密市平陌镇禹寨村,凯利隆铝石窑,噪音、粉尘污染严重”,经查,新密市凯丽隆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烧结工段正在生产,配套脱硫脱硝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未发现有异常现象。

问题二:关于群众反映“牛岭村建筑垃圾厂,非法生产石子石沫”

2021年4月29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和平陌镇政府对郑州弘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有生产石子、石沫现象。在成品库内南侧约存放有2吨骨料,该骨料是验收时试生产清洗除杂工段作业遗留下的。

问题三:关于群众反映“环保中队长、副中队长范智甫共同收取好处费”,已移交纪检部门调查。

部分

属实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委托三方公司对新密市凯丽隆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执法检测。依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下一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将严格按照污染源“双随机”要求,加强对上述两公司的现场环境执法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正常。

阶段性

办结

无11X2HA202104280160郑州市新密市大隗镇进化村,杨建强(环保局人员),经营化工厂,气味难闻,污水乱排,知法犯法。环保中队人员导致污染长期存在。新密市大气 2021年4月29日,新密市政府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

该厂处于停产状态。在厂区内未闻到刺鼻气味,未发现污水乱排现象。经查阅,该厂负责人提供了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密市供电公司出具(用电户号为7030145828)的用电明细。该厂从2020年4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在日常的巡查,也未发现其违法生产的行为。

部分

属实

反映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职工杨建强问题线索已移交中共新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处理。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大隗镇政府将加强辖区内企业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依法处理。

已办结无12X2HA202104280141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在龙子湖西路(平安大道至相济路之间)的东侧龙子湖公园内的小山坡上,有一处仿古建筑,停工已有3年,项目周边的围挡长期存在,脚手架闲置,影响绿化养护和卫生治理。在其南侧,还有一处基建项目长期停工,阻断了园内的交通道路。郑东新区其他污染 针对案件反映问题,郑东新区管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经查,投诉反映两处建筑为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郑东新区龙子湖绿化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内的配套建筑。因承包方和建设单位对该处建筑的合同条款存在争议,多次协调未能达成一致,工程款也未能按时拨付,导致施工处于停滞状态。近期双方仍在积极沟通解决,并计划于2021年6月底前复工,2021年12月底前完工。

该项目周边两处建筑围挡都是单独的封闭空间。该区域共有三处出入口,因建筑施工围挡封闭其中一个出入口,其余两个出入口均能正常通行。园区内及建筑周边的绿化养护及卫生清理工作运行正常,园区内道路畅通,游人及养护车辆通行并不受影响。

综上所述,举报问题反映“项目长期停工,围挡长期存在”属实,但“影响绿化养护、卫生治理和阻断了园内的交通道路”不属实。

部分

属实

问题核实后,郑东新区管委会要求参建各方尽快解决争议,严格按照施工计划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施工任务。下一步,郑东新区管委会将加大管养力度,加强日常巡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园区内道路通行、绿化养护和卫生保洁不受影响。 阶段性

办结

无13X2HA202104280125 两年多来,每天晚上10点左右开始至次日凌晨,上百辆(次)建筑垃圾的渣土车来往不停的穿梭在东明路上,车全都是燃柴油车,刹车声、加油门声、鸣笛声大,车过之处路边居民楼体震动,楼道声控灯不断闪烁,院里电动车警报不断响起,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希望督察组督办郑州市解决以下问题:

1.强烈要求政府禁止渣土车在住宅密集的东明路行驶,彻底解决渣土车对道路两侧严重空气污染的问题;

2.强烈要求解决渣土车噪声污染的问题;

3.希望公安交管部门实地调研,设定合理的渣土车营运路线;

4.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加强监管。

金水区噪音 2021年4月29日晚10时24分,金水区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到东明路周边核实查办。情况如下:

1.未发现该路口有违规清运的渣土车辆。

2.办事处走访周边群众得知东明路夜间确有渣土车经过,产生噪音。但25日、26日在东明路段金水辖区沿线进行排查,未见有工地施工和渣土车通过,现场无噪音。

部分

属实

针对该问题,金水区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1.“强烈要求政府禁止渣土车在住宅密集的东明路行驶,彻底解决渣土车对道路两侧严重空气污染的问题”处理情况:

执法部门加强在休息时段对车辆的监督,加派警力和执法人员,加强该路段的巡查,严查违反行驶规定的运输车辆。

2.“希望公安交管部门实地调研,设定合理的渣土车营运路线”问题处理情况:

积极协调交警部门更改清运路线,重新办理《郑州市建筑垃圾运输双向登记卡》,要求渣土车按照新批准的路线行驶,不再沿东明路段行驶。

3.“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加强监管”问题处理情况:

该路段白天由五中队机动人员进行管理、夜班由夜巡中队进行管理。交警大队会组织警力持续关注该路段渣土车通行情况。交警大队前期已下发《交警一大队城市工程运输车综合治理行动方案》《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一大队开展“黑渣土车”联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对辖区内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型货车进行查处。

截至5月2日,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无14X2HA202104280104 1.社区联合物业把春晖教工小区内居民自费建设的水塔和锅炉房拆除后,把机器和电缆线卖掉,该笔资金去向不明;2.京广路办事处以小区绿地上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为借口,骗取院内老人签字同意占用5号楼北边绿地;后说该老年活动中心是建三层永久性办公大楼。在小区业主联名向社区明确提出反对意见情况下,社区依然违规操作;3.目前小区5号楼北边绿地内倾倒建筑垃圾、死树、生活垃圾、废弃电动车和自行车,长期无人清理,马上夏天来了,臭气熏人,蚊蝇到处飞。

诉求:1.反对侵占小区绿地盖办公大楼。京广路办事处春晖社区应遵守民法典、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不能仅凭一纸改造公文,置国家法律法规和社情民意不顾,强行侵占绿地和不考虑实际情况违规盖办公大楼;2.请尽快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遗留问题,清理小区绿化地内的各种垃圾,还居民一个美丽的居住环境;3.拆除锅炉房和水塔后,变卖的机器和电缆资金去向,请予以公布。

二七区 土壤

其他污染大气

生态

接到该举报问题后,二七区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经调查:

(一)社区联合物业把春晖教工小区内居民自费建设的水塔和锅炉房拆除后,把机器和电缆线卖掉,该笔资金去向不明问题。为解决小区居民供水和取暖问题,郑州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在该小区建成后,采取补贴和居民自筹部分资金的方式,在春晖教工小区5号楼北侧建设了水塔和锅炉房。水塔和锅炉房分别从2005年、2002年不再使用,由于水塔和锅炉房长期不用,存在安全隐患。2019年7月,郑州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对水塔和锅炉房进行了拆除。社区和物业没有参与拆除水塔、变卖机器和缆线。

该举报部分属实。

(二)京广路办事处以小区绿地上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为借口,骗取院内老人签字同意占用5号楼北边绿地;后说该老年活动中心是建三层永久性办公大楼。在小区业主联名向社区明确提出反对意见情况下,社区依然违规操作问题。2019 年,该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京广路街道办事处拟在 5 号楼北侧(原水塔和锅炉房位置)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前期, 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对该院提升改造和建设老年活动中心项目的意见,共走访245户,162户同意,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得到了半数以上居民的认可。后期,由于资金和部分居民对建老年活动中心仍有不同意见,老年活动中心项目一直没有开展,没有骗取老人签字和违规操作的问题。

该举报部分属实。

(三)目前小区5号楼北边绿地内倾倒建筑垃圾、死树、生活垃圾、废弃电动车和自行车,长期无人清理,马上夏天来了,臭气熏人,蚊蝇到处飞问题。现场检查发现,5号楼北面空地上确实存在死树、生活垃圾、废弃电动车和自行车等问题。经了解,社区与物业公司多次联合对小区内垃圾进行清理,清理过后的一段时间内,居民又将废弃的自行车、沙发、床板等堆放于此,导致杂物垃圾再次堆积。

该举报部分属实。

部分

属实

一是对5号楼北面空地上的垃圾、死树、生活垃圾、废弃电动车和自行车等进行清理,清理过后采用土工布进行覆盖,目前已整改完成。

二是在小区合适位置增加垃圾桶数量,每天及时清运垃圾桶内垃圾,并对垃圾桶进行清洗、消杀及除臭。

三是加强社区管理,避免环境、安全、卫生健康等问题的发生。

四是积极与郑州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对接,将锅炉房、水塔拆除后的资金在小区内进行公示。

已办结无

(下转六版)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