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我市交办第三十二批群众举报件
郑济铁路郑州至 濮阳段架梁完成
谱写恢宏壮丽的红色乐章
省优质工程 中州杯开评
本周雨水两次光顾 温差较大风力不小
百年郑州三院守正创新焕发新活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谱写恢宏壮丽的红色乐章
——2021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启示
全场演员及观众千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开启了黄河文化月重要活动——黄河合唱周大幕。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摄

(上接一版)我们常说,黄河是母亲河,每个中国人都对她怀有难以割舍的爱恋。我们也常说,中国共产党也如母亲一样,正是在她温暖的怀抱里,人们得到哺育和呵护,共享幸福和安康。4月30日,在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的活动中,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郑州,纵论黄河文明基因的红色延绵。

“黄河文明的基因里饱含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里面也流淌着黄河文明的基因。从毛泽东主席‘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里面既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也有中国共产党对治黄事业的时代超越,这种担当和超越,正是黄河留给中国共产党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生生不息的奋斗动力。”中原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特邀代表李大伟这样说。

他认为,黄河孕育了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当下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着中国人民续写着新的壮美和辉煌,二者之间精神价值的内在一致性,正是黄河文明与建党百年的历史呼应和跨越世界的辉煌交响。而如何从历代的治黄经验中汲取营养和教训,如何更好地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母亲河”这一指示精神,不仅要从黄河文明的基因里去找寻答案,更要从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中找到答案。

沧海浩荡,血脉流传;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延绵不息的黄河文化与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相互交融,血脉相通。对我们理解黄河文化,做好当下党史教育活动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

启示二——

红色基因延绵,奋斗精神不止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艰苦跋涉、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历程。

在黄河文化月的大舞台上,我们看到,那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的艺术再现——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启航,播下革命的火种;85年前,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取得胜利,谱写了豪情万丈的壮美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5月5日、6日晚,作为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的压轴剧目,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为题材的大型历史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上演,带领观众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历经千难万险,怀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壮志豪情,翻雪山,过草地,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举,开启了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征程。毛泽东回首万里征途,豪情满怀地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的壮丽诗篇。而由银川艺术剧院创排的《不到长城非好汉》,便以倒叙方式讲述了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举。通过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赋予长征精神新的时代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看完这红色文化盛宴,我受到强烈的心灵震荡与精神洗礼。”观众周先生入党不久,深深为长征故事长征精神所感动。表示要从这些红色故事中汲取坚定前行的力量,建设好家乡,也希望每一位受到感染的黄河儿女,都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黄河文化月的大舞台上,我们也见证着,红色基因的延绵不绝——

4月24日至27日举办的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汇聚了来自沿黄九省(区)的72支优秀合唱团、5000多人的合唱阵容。《唱支山歌给党听》《东方红》《在灿烂阳光下》等红色曲目是各合唱团不约而同的选择,让红色歌曲再绽时代新光彩。

“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举办的比赛中,老、中、青、少四代参赛者,用饱含深情的演唱一遍遍地热情讴歌党。来自山东的一位参赛者告诉记者,《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他已经唱过不知道多少遍,但每唱一遍,都是一次神圣的精神洗礼。

唱者全情投入,听者深受感染。比赛现场,合唱比赛评委、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一遍遍聆听着,也一次次感动着:“每位参赛者,都是怀着对党的深深敬意、感恩在演唱,每一句的歌词,都发自肺腑,饱含着大家拳拳的爱党、爱国之心,令人心潮澎湃。”

学习党史、铭记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走得再远,我们也不能忘记来时路,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这不正是黄河文化月给我们的最好启迪吗!

启示三——

文化繁荣促进党史教育上台阶

峥嵘岁月百年史,聚力奋进新征程。

2021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闭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文化成果得以全面展示,黄河文化交流互鉴的综合文化平台搭建成功,“联动九省(区)、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目标得以实现,达到了让黄河文化“立起来”“活起来”的预期效果,更坚定了黄河儿女共圆中国梦的信心,也一定会促进党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征程中写就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黄河文化月中,我们看到盛况空前的文化繁荣——为期25天的活动中,黄河儿女们相聚“天地之中”郑州,探珍宝、赏艺术、忆始祖、论文明,感受多彩的黄河文化,聆听动人的黄河故事,开展多领域对话,一幅盛况空前的文化繁荣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在黄河文化月中,我们看到党史教育对人们的启迪和鼓舞——“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长征精神的感天动地、黄河大合唱的豪迈曲调……每个沉浸其中的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被黄河文化感染着,被中共党史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教育着、启迪着、感化着、鼓舞着。

百年风雨奋进,红色薪火相传。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在中原大地,在郑州萌芽壮大,到抗日烽火熊熊燃烧;从黎明前的黑暗,到新时代的曙光;从诞生“二七精神”的英雄城到崛起黄河岸边的大都市……红色基因,为古都郑州烙下最深刻、最鲜明的印记。“戏比天大”常香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时代楷模任长霞……革命英烈、先进党员的故事,一个个鲜明的党史人物坐标,宛如一个个精神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坚,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新时代中华儿女的斗志将更加昂扬。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郑州,也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谱写出更加出彩的篇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