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奋力书写黄河故事的“郑州篇章”
我省拟招三千名 地方公费师范生
《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6月10日起施行
3000万元消费券 15日上午开“抢”
河南首届职业技能 大赛征集竞赛项目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书写黄河故事的“郑州篇章”
▲ 4月24日,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暨献礼建党100周年开幕音乐会举行 本报记者 李焱 摄
◀ “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摄

(上接一版)大开放、大产业、大文化、大生态的城市之势,努力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同时,我市还正在大力实施黄河郑州段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努力讲好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发展故事,用国际话语体系阐述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全力打造“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

围绕“国家使命、黄河战略、郑州作为”主题,郑州已编制形成“1+1+1+N”规划方案体系:即“一个报告”郑州建设核心示范区重大战略研究报告,“一个规划”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一个方案”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方案,以及文化博物旅游、生态综合治理、防洪与水资源、交通工程及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20个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方案或专项规划。

无论生态保护还是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重大项目强力带动。围绕核心示范区建设,我市谋划建立1400项、总投资近万亿元的重大项目库,这些项目聚焦生态环保与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开放合作、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保障等领域,成为核心示范区建设的强大支撑。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强化项目带动方面,我市重点推进七大工程,涵盖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安全治理等,其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程中,将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2个5000亿级集群,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3个3000亿级集群,智能传感器、北斗应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5个1000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厚植核心示范区建设的产业支撑。

今年是实施核心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郑州将如何在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中彰显龙头带动的使命担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核心示范区建设的同时,我市将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比较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谋划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和黄河科创走廊,全力推动国家黄河战略在郑州落地见效。

历史的意义,常常在回望与对照中更加明晰。母亲河畔每一个感人的画面,每一句深情的嘱托,都牢牢定格在绿城儿女内心深处,深深镌刻在绿城大地上。

浩浩黄河水,悠悠岁月长。让我们继续高歌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在这曲民族赞歌中奋勇前进、一往无前。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