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发力“十四五” 河南教育定下“五个有”目标
邀请群众监督 农村饮水安全
三门峡黄河文化 旅游节19日启幕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同台竞技亮实绩 交流比学展风采
打造美好教育 争当最美少年
全民健身 传递体育正能量
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丰富形式注重实效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全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力“十四五” 河南教育定下“五个有”目标
■基础教育有质量 ■职业教育有优势 ■高等教育有实力 ■改革开放有作为 ■教育公平有保障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之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就中小学生减负、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回应社会关切,为“十四五”期间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划重点。

建设教育强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五个有目标”:基础教育有质量——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更加多样化有特色;职业教育有优势——职业教育转向类型教育发展阶段,职普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更加完善;高等教育有实力——高校布局、学科布局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明显提升,高校在不同领域特色发展、争创一流;改革开放有作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民办教育蓬勃发展;教育公平有保障——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围绕实现“五个有”目标,全省教育系统将重点做到四个聚焦:聚焦立德树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机制,培养的孩子“更爱国、更拼搏、更有爱、更担当”;聚焦综合改革,全面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小学布局调整和优化、高校内部治理改革等27项改革,通过改革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教育公平,着力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工作。聚焦中原大地,围绕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科研资源配置,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健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为河南“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综合施策,让教育回归本质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把孩子从分数中解脱出来,让家长从焦虑中解脱出来,是全社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校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家长树立科学的成才观,社会树立正确的用人观,让各类人才发挥所长。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我省将以评价改革为牵引抓减负。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出台我省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紧盯“科学履责”,完善党政评价;紧盯“立德树人”,完善学校评价;紧盯“师德为先”,完善教师评价;紧盯“五育并举”,完善学生评价。

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我省将以学校管理为主导抓减负。今年,教育部专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文件,这“五项管理”看似小事,但都是关系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大事。小切口,大改革,我省将以县为单位,组织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每月到校督导一次,确保覆盖所有中小学校,确保“五项管理”落到实处。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省将以家校共育为载体抓减负。针对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焦虑,愈演愈烈的“提前抢跑”“剧场效应”现象,学生心理问题频发、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我省正在开展“家教名师中原行”活动,组建省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分赴各地巡回宣讲,让正确的家校育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教育部即将出台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有关文件,我省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努力为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和社会环境。

“双减”(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今年教育部头号工程,我省将以服务治理为重点抓减负,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同时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去年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制定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各地各校开展课后服务,努力破解“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开展拓展综合素质类课程,组织体育活动,丰富学生艺术和劳动实践,统筹课后服务师资配备,选拔优秀教师参加课后学业答疑辅导,丰富课后服务供给。

打造职教创新高地,培养更多高素质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职业教育肩负着提高劳动力素质,培养多样化技术技能人才,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使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下好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先手棋”,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打造我省职业教育创新高地。

今年年初,我省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建设省份,教育部与省政府联合制定了《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据介绍,近期,省政府、教育部将正式发布并解读高地建设政策,进一步明确建设时间表、路线图,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文件,指导各地、各校制定“一地一策”“一校一品”实施方案,确保高地建设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建立纵向融通、横向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打通职业院校学生成长升学的“断头路”。

质量是一切教育形式的生命线,我省将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重点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同时,搭建技能人才终身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的“立交桥”,推动技能社会建设:强化中职基础地位,实施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高职提质培优,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深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接下来,我省还将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扩宽成才“主干道”;完善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探索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落地工作机制、标准体系和实现路径,实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互融通。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