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聚焦 2021高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沉浸在传统文化中 思考成长思考未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聚焦“理想”和“义”
沉浸在传统文化中 思考成长思考未来
名师点评高考作文

2021年河南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涉及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作为历年高考大家最为关注的语文作文,今年题目难不难?考生怎么写才能拿高分?本报邀请郑州外国语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第一中学一线名师来为学子答疑解惑。

不偏不难 让考生有话可说

郑州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尧建兴

点评:今年河南高考作文题目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指题目并没有直接关联热点话题,情理之中是延续了高考作文题目既稳重大气又细致深入的命题特点。整体来看,题目不偏不难,考生没有陌生感,人人有话可说。

不管是2019年的“劳动观”、2020年的“人物评价”,还是今年的“理想”主题,连续三年高考作文都体现了“古今融通”的特点,着力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理想,树立远大志向,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养成优秀品格,并且引导学生将“宏大主题”跟社会实际、自身发展紧密结合,不谈大话空话,讲真话讲实话。

事实上,有关“理想”的作文小学生也会写,可是高中生应该达到怎样的高度和水平呢?今年高考作文命题体现了“注重能力”的特点,强化对学生思维品质的高要求。要写好这篇关于“理想”的作文,考生需要站在“当代青年”的立场,正确理解“加强修养”“端正思想”“确立目标”“付诸行动”的内涵,全面考察学生的思辨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多角度思考、多元化理解的能力。

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理想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张云佳

点评: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作文回归材料作文传统,从青年学生特点入手,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的,注重挖掘传统文化,引导考生思考自我发展,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理想。

今年的高考作文是一则与理想有关的题目,题目的核心应是对理想的追求,追求理想的“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引导考生应该树立怎样的理想,如何实现理想等。这正是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彰显和落实,目的是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全面发展。

作文材料中引用了汉代扬雄的一段话阐述了理想应有明确目标:“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这其实是引导考生在追求理想时应将“义”作为目标,“义”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既包括正义、道义,也包括国家大义。因此,考生在写作中应深入挖掘理想与“义”的关系,强调理想目标应符合正确的道德准则,应考虑国家大义。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题目要求特别强调“结合自身发展”,因此,考生在写作时切不可泛泛而谈,而要结合自身实际,思考自我发展方向,应站在“当代青年”的角度,将自身的理想追求与个人实际、道义规范、时代精神、国家发展等结合起来。古人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代青年也应有这样的觉悟和信念,既要进行自身修养,也要恪守道德准则,更要担当国家责任。

善用活用累积素材

郑州一中高三语文教师闫芳

点评:今年的高考作文是任务驱动作文,题目给出了写作材料并设定了任务情境。情境下的任务写作,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不陌生的。作文材料选取学生熟悉的话题,能够切实把学生十几年来的生命积累和成长感悟激发出来,站在高考的人生节点,回顾成长过程中对理想的追求和思考,展望未来,为更好地发展自身奠定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命题是非常成功且很有意义的。

本次作文材料审题的关键在于抓住第一句话所设定的写作范围,考生可以着眼于追求理想的基础、方法、路径、目标中的任何一个,也可以着眼于它们之间的关系。学生可以调取的写作素材是很多的,比如,选修课本《中国文化经典研读》中的“修齐治平”“家国天下”等单元就有关于修身与追求理想的具体论述;又如热播剧《觉醒年代》中也有诸多名人注重修身、追求理想的素材。素材使用的关键点在于:若选取与论题一致的素材,重在分析,巧在关联;若选取与论题相反的素材,则要从两方面辩证分析,将议论引向深入。

这道作文题对我们今后的语文教学和考试评价也具有启发和借鉴价值。语文教学还是要立足学生核心价值的引领和关键能力的提升,同时要大力发展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和思维发展与创新等语文核心素养。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紧密联系学生日常生活实际、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兼顾传统文化发展问题,扩展素材选取范围,从而积极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提升。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张竞昳 张勤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