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黄河儿女颂黄河
黄河是一笔文旅财富
我爱黄河
跟着大禹去治水
长河落日
征文啦
大美黄河
那一刻,我长大了
小猫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跟着大禹去治水

今天我们从老家回来,照例路过黄河,夕阳的余晖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的,十分美丽。我看得出了神,不禁想到了治水的大禹,如果他看到如今环境优美的黄河,估计会很欣慰吧。

恍惚间,河中央那座桥不见了,河边的船和游客也不见了,变成了低矮的茅草房。我仿佛看见一个人向我走来,天哪!竟然是大禹!

我使劲揉揉眼睛,问道:“你是大禹吗?”

他很惊讶,反问我:“这里的人都认识我,你肯定是外乡来的吧?”

“我是慕名来跟着你治水的。”

“人多力量大,你来了,我们兴许可以更快地治理好黄河呢。”大禹高兴地跟我说。

跟着大禹走遍了中原大地的山山水水,看到洪水淹没了庄稼,淹没了山林,淹没了人们的房屋,人们流离失所,我恨不得赶紧把疏通治水的办法告诉他。但害怕改写历史会引起其他灾难,我忍住了。

忽然有一天他对我说:“我们可以采用疏通的办法,让黄河的水东流入海。”我按捺住心中的喜悦,赶紧赞同:“这真是个好办法啊!”他连忙召集自己的手下,和他们一起疏通了河道,让洪水通过河道,最后流到大海里去。

终于有一天,在大禹的治理下,咆哮的黄河水失去了往日的凶恶,平缓地向东流去,昔日被水淹没的山陵露出了峥嵘,农田变成了米粮仓,人民又能筑室而居,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

我看时机成熟了,便对他坦白:“我是从2021年穿越过来的,你要不要跟我回去看看现在的黄河?”他一愣,但立刻又反应过来,大笑道:“好啊,走吧!”

他看到黄河风平浪静,两岸绿树成荫,人民生活安宁、富足,满意地笑了……

金水区纬一路小学 程一凡

辅导老师 张 霞

点评:在小作者笔下,一场奇幻之旅让我们看到了黄河的过往与现在,从大禹治水时的流离失所到如今的富足安宁,我们更应该感叹的是沿黄儿女生生不息、坚持不懈的民族精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