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教育时讯
教学相长 桃李芬芳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镜观教育
发现学生之美 培养师德之美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一个教育者,应该有影响到学生美好未来的能力。

我是一九七七年出生在农村的孩子。父亲虽然是中学教师,但对子女的学习,常处放任自流之态。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上了初中,面临中招考试,父亲才慎重地为我规划未来,他说:“上师范吧,将来当个老师!”父亲的愿望是简单而朴素的。他这句话,对我的人生有了较为深远的影响:我知道自己将来的路了。这种起初的想法和愿望,一直伴随着我走到今天。现在想来,我还为之骄傲着,为一份始终能保持赤子之心的职业骄傲。

带着这份初心,我走进了师范校园。“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师范学校让我最为受益的一则校训。它高高地镌刻在教学楼上,让人抬眼便可望见。于是,我便把它熟记于心,训诫于行。以至于它在我的教育生涯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指导作用。自此,我眼前的道路更加明晰起来。

从师范学校将要毕业的实习期开始,我就把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老师了。当我立于学生面前,迎着那纯朴而清澈的眼光时,当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融化了我柔软的内心时,当孩子用简朴的薄纸、幼稚的画笔,为我制作新年贺卡时,我心醉了。醉在那初为人师的荣光里。就像自己有了孩子一样,兴奋着,又怕惊扰了孩子天真无邪、嘴角挂笑的梦一般,幸福,满足。

这些往事已经逝去几十年,可是却是我初为人师时,最为美好的情愫,也是色彩最丰富的画卷。每当想起这些,我都会像当初一样,笑起来。最让我怀念的是四年农村教学经历。当我的周围都是早出晚归的农民家庭的孩子时,一个信念便涌上心间:“要让他们读书,改变命运。”

那里孩子的父母不会说“玉不琢,不成器”的古语,但却知晓“树不修不直”的朴素谚语。他们跑到学校,只撂下一句话:“老师,孩子交给你了。”在农村教学,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它让我积累经验,为我担当教师职责储蓄能量;它让我坚定初心,为走上更广阔的天地夯实基础。

后来,我到县城工作了。县城的教育是紧张而有序的。学生积极活泼、见多识广,接受知识的速度也快,有时还勇敢地提出质疑。这对于教师自身专业水平,就有了较高要求。父亲说:“层次高了,水平也要提高!”我知道父亲说话的意思,想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得有一桶水;想要给学生一桶水,教师得设法成为一条河流。教师技能的专业性,驱使着我不断阅读增广见闻。这样在专业方面,我逐渐开阔眼界,提高管理能力,培养欣赏水平。

同时,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在思想深处,有一道闪电瞬间警醒了我:作为教师,必须读理论著作。这样教学才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自己丰盈,灵魂有趣,是一个语文老师制胜课堂的法宝。“学海无涯、教育有方。”这是我在努力提高自己之后,得益最深的感慨。

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使我由纯粹变得丰盈,由古板变得灵活。我不知道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对于助推教育发展能起到何种作用。但我切实看到,学生身上细微的变化,以及他们求知若渴的光亮眼神。

荥阳市第一初级中学 王丽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