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教育时讯
教学相长 桃李芬芳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镜观教育
发现学生之美 培养师德之美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现学生之美 培养师德之美

“亲其师,信其道。”面对最鲜活的生命,老师的个人魅力尤为重要。作为美术教师,我是带领学生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使者,“发现学生之美”“培养师德之美”就是我的追求。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有意识地发现学生的长处,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他们自主学习、快乐成长,全面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

在七年级的教学中,有一个瘦弱的男同学,在课堂上经常不听讲,做小动作,我反复提醒他,他依然我行我素。我用心琢磨反思后,发现他不喜欢老师的理论说教,却异常喜欢动手创作,每到实践绘画环节,他就显得很精神。

有了足够的了解后,我下课找他谈心。我微笑问道:“你喜欢绘画、实践创作课程吗?”原本懒洋洋的他听后立刻来了精神,表示特别喜欢,告诉我说,他从小就喜欢涂涂画画,基本可以一次临摹成功,还赶紧拿出自己的一幅画作让我看,我随即好好把他夸了一番,并邀请他在以后的画作课上为学生作示范,他高兴地使劲点头。在和他的对话中,我仿佛终于捏住了他美术学习的“命脉”。于是,在课堂上,我给了他很多示范机会:例如在讲《小伙伴》一课时,请他在黑板上为同桌画有特点的肖像,且在他为同学们示范后,带领同学们使劲给他鼓掌。他情绪高涨,每次上课前,都积极要求上台示范,同学们积极向他请教,他在班里成为了画画“香饽饽”。

“以爱为底色,做一名有温度的教师。”我始终心怀教育情怀,爱学生,爱学校,是我的工作准则。

在我从教三年的经历中,有一个阶段印象最为深刻,那是2020年的秋季学期,这个学期异常繁忙,有美术学科的学科抽测,有同课异构的公开课展示,更有已具雏形的版画社团……面对繁忙的任务,我做了一份学期计划,以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就在这学期稳步向前迈进时,一个突如其来的任务打乱了我的一切计划——前往教体局整理人事档案,那一段时间所有的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学科工作都堆积在晚上加班至凌晨完成。我的压力与日俱增,可每当我坚持不下去时,就会想起在教室里上课时那一张张喜悦的脸庞,想起从小到大许下的愿望,想起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晚上,想着想着,酸涩没有了,无怨无悔的暖意充斥心间。

不只是我,越来越多的同事加入了档案整理这个工作中,那一刻,我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为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感到骄傲自豪。也是这件事让我明白了“教师”并不止是一个简单的职业,它还有对学生的责任,对学校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

所以,作为教师的我,决心做一个终身学习的老师,做一个博闻强识、勇于科研的研究者;做一个平易近人、关爱学生的长者;做一个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师者。​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将以美为范,以爱为底,践行善美的教育。

郑州丽水外国语学校 高修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