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新区开启政府 采购服务“云时代”
沁润在汉风古韵中的美丽乡村
智慧社区引领智慧生活
包粽子话家常 共建和谐家园
嵩山艾草健康文化节举办
打造园林美景 点靓魅力经开
浓情粽子送环卫工
农民当“主播” 推销农产品
成立红色物业联盟 多元参与社会治理
登封全域服务赋能重点项目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沁润在汉风古韵中的美丽乡村
古色古香的汜水村汉风民居

本报记者史治国 通讯员 闫立衡 文/图

汜水村是文化古村,与荥阳市汜水镇的历史一脉相承。

汜水村是汜水镇政府驻地,说起汜水村,大家一致的感受就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汜水村,经过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汜水河水清岸绿,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围绕汜水村、重建汜水城的目标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变成现实。

2019年以来,汜水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把人居环境整治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打造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汜水村按照这一思路,积极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先后筹集资金700多万元,大刀阔斧实施老大街主立面提升工程,沿街200多户商户统一搬进汉代风格的店内经营。穿行在汜水老大街,宛如行走在汉风古城里。接着,汜水村发动群众打扫房前屋后,积极争创“美丽庭院”“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在共建美好家园的过程中,激发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2020年,汜水村被列入郑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郑州市5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中,我们有3个,其中一个就是汜水村,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事。下一步,我们还将严格按照3A级景区标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汜水镇党委书记赵红星介绍。

据悉,汜水村一共投入4300多万元打造美丽乡村,结合村内汜水城遗址、玄武灵台、等慈寺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以及郑州大河文化绿道建设等黄金旅游线,重建复古风的汜水城。“汉风商业街和文武二湖一期工程已经建成,二期已经开工,整体风貌已经显现。有不少省内外的朋友们慕名来汜水吃美食、看美景,我们汜水美食文化园也正在筹建中。”汜水村党总支书记周海龙介绍。

经过精心改造提升,汜水文化中心成立首个荥阳市图书馆分馆、荥阳市美术馆分馆、荥阳市地方志馆。古色古香、安静优雅的汜水文化中心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发抖音。来到文武湖畔,夏风徜徉,细苇随风起舞,水鸟不时掠过湖面,水面波光粼粼,远处的汜水河绿色如茵,直铺斜阳天际,案山、印山、龙山依次坐落,印证了汜水村历来“三山不连”的说法。漫步汉风商业街,街道显得格外庄重古朴,仿佛穿越时光、梦回汉唐。站在文风亭遥看,汜水村村居错落有致,山水景致相映,历史岁月的古老沧桑感与现代生活的烟火气交织出一份独特宁静的韵味,这份气韵生动的乡愁让人无限留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