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尽量就地过节 合理安排出行
一路通衢贯南北 四季青翠入画来
地铁压缩行车间隔 保障市民顺畅出行
又是一年粽飘香
预计汽车站4天 送客25万人次
温情端午 只“粽”意你
河南高速公路假期禁止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
爱心人士踊跃无偿献血
明起 郑州迎来一拨儿凉快天
端午旅游市场:短途游与拼假长线游相映生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路通衢贯南北 四季青翠入画来
扫描二维码 看最美街道

本报记者 孙志刚 文/图

初夏时节,桐柏路由南至北一路繁花似锦,郁郁葱葱(如图);人车分流,井然有序让人心旷神怡。这条被纳入我市“一环十横十纵”的道路整治工程,“三季有花、四季有绿”景观特色,也是中原区在道路综合整治中最早交出的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据中原区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桐柏路道路改造中原区段(长江西路—五龙口南路),全长8.1公里,道路红线宽度45米~60米,是一条多种配套功能于一体的生活宜居性主干道。

6月9日,记者穿行于桐柏路,看到沿途皆风景,长江路与桐柏路口两侧的长江公园,呈现“起伏地形、疏林岛式、多彩群落”特色,利用造型黑松、丛生石榴、丛生朴树、丛生五角枫、子弹头桂花等特型树种结合乡土树种进行五层群落的搭配。同时利用灌木曲线的立体种植,突出呈现艺术化、现代化的绿化景观,旨在打造最美城市微更新,提升市民城市生活的幸福感。与之配套的“郑品书舍”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憩、读书的好去处,这个静怡之地让读者回归心灵的田园。

一路通衢贯南北。桐柏路作为西郊的一条主干道,拉近了南北距离,畅通有序的交通格局成为快有西三环、便捷有桐柏路,这两条市民可以随意切换的出行选择。道路设计,突出中原文化内涵,秉承从“道路”向“街道”转变,通过道路有机更新建设带动街道有机更新;利用景观、石碑、雕塑等不同的方式体现文化元素。这次改造市政道路,以“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为原则,主要以实现“ 有活力,有特色,有效率”的街道为目标。景观绿化以“因地制宜、重视彩化”为原则,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为目标。建筑立面以“留、改、拆”为原则,保留原有建筑特色,恢复建筑原有使用性质,整体建筑色彩以白色、红褐色为主要色彩,浅黄色、灰色为辅助色,整体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打造生态宜居、品质出行、多元活力,能够展现现代生活文化的街道。

老郑州人忘不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段火红的岁月,行走在桐柏路随手拍的镜头显影着那个火红岁月的特殊符号。在建设路与桐柏路口西南角的“西郊记忆”游园,随处可见棉纺元素。布置着特征明显的小品和景墙,特别是由红砖砌成“1951西郊记忆”景观墙,向游客讲述着1951年是郑州第一个国棉厂建成的年份的历史,使过往和休憩游人,强烈感受到脚下这方土地在时间长河中的变迁,回味郑州西郊这片老国棉厂街区的生活余韵。

“西郊记忆”游园突破传统造园手法,运用简洁的造景艺术,运用乌桕林营造一个疏朗宜人的景观空间,将通透、舒适、色彩强烈的景观特色体现出来,兼顾便民性及居住环境整体提升。

陇海路与桐柏路口多年的“堵点”,随着桐柏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通车,道路畅通是桐柏路改造工程最大的亮点。为了打通这一堵点,在市政道路改造中超前布局了桐柏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由颍河路至汝河路段开挖地下隧道,穿越陇海路高架桥。该工程从2009年5月开工,历经700多天的施工,于今年5月20日正式通车。通车后,南北方向路过陇海路的车辆沿隧道穿行,方便快捷,一脚油门过隧道,让人感到特别得爽快。

“市花”月季沿着桐柏路中分带一路布景,在川流不息的道路上形成花团锦簇的植物景观效果。沿途道路两侧高大的梧桐等树木枝繁叶茂遮天蔽日,让步行的市民在夏日也多了一份清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