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提质进位作出人大新贡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提质进位作出人大新贡献
2021年4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二七纪念堂进行现场教学并重温入党誓词
2021年4月23日,郑州市各级人大代表“连心桥”主题活动启动,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进站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2021年4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年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021年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会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对表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着力推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表示,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深入学习掌握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更加充满信心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人大常委会要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重任,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进位作出人大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立足人大实际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风雨,初心如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洗涤心灵,更能激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力量。

自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自觉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早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高起点推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强势开局。3月12日,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正式拉开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机关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人大工作和人大机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机关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并抽调18名精干力量成立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材料简报组,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工作落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学习内容、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为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部署,实现了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快速高效全面推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组织架构确立后,市人大常委会发挥“马上就办”精神,常委会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党史学习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坚持交流研讨,组织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交流会,中心组成员分享学习体会,砥砺党性修养。做好宣讲工作,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成员学在前、作表率,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各项活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深入联系点向代表和人民群众宣讲党的历史。开展专题讲座,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期间,常委会组成人员全体到任长霞先进事迹纪念馆参观学习、收听党史学习专题讲座《人民的选择——伟大的解放战争》,示范带动机关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自觉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创新形式用活载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活动形式,让机关党员干部的心灵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振奋。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市委有关要求,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创新学习形式,做好自选动作,切实增强学习成效,推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砥砺初心体验学。注重用足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活教材”,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二七纪念堂、郑州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参观,集体“沉浸式”体验党浴血奋斗的峥嵘岁月,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机关各党支部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筹划,设置主题,分别到市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多彩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支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激发老干部学习热情,机关离退休党员党支部组织38名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赴郑东新区等地参观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开展“老干部话百年”活动,引导老干部、老党员忆往昔、话成就、展未来、勇担当。

线上线下同步学。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学习渠道,在“郑州人大”微信公众号上每天推出一期“党史百年”专题,在“郑州人大”网站开设专栏,定期发布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态信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线上自学,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征文比拼学。为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机关还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收到参赛稿件80余篇;结合学习进度,每月底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党史100题测试,以考促学,及时巩固学习成果。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强大动力。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学习只有进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严把标准关、质量关,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力度,切实把中央、省委、市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做好学用结合文章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学习百年党史,还要注重与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百年党史中的人大历程,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在安排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时,既要全面学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内容,还要注重安排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建史、发展史,教育引导人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带领人民探索建立的、被实践证明的、具有显著优越性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从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利用人大特有平台,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精心选择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作为基层联系单位,组织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深入基层联系单位开展宣讲党史、讲专题党课活动。通过开展基层宣讲活动,引导代表和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真正让党史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注重用活用好已建成的803个代表联络站,积极开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连心桥”主题活动,引导代表作党史学习的“宣传员”,助力发展的“服务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和推进工作的“监督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号召,充分发挥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积极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向群众宣讲党史,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注重以学践行为民办实事。立足人大职能,注重融入融合,体现人大特色,展现务实作风。今年以来,常委会已开展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立法工作,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畜牧“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还将对重点民生实事、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综合整治、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群体人员就业创业、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监督,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市委和机关实施方案要求,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深入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基层联系单位,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用心用情用力督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推动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支持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试点工作,确保民生实事落实、办好。

传承伟大精神 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进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历史记录了党领导人民探索政权组织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创造性地开展好人大各项工作,为确保我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进位作出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牢牢把握人大“政治机关”属性,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党、国家和人民需要,人大就将毫不动摇站到一线进行法律的、政治的、外交的斗争,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政治责任”;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于人大工作中的一切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都要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始终坚持、紧紧依靠市委领导开展工作,自觉把市委工作重点转化为人大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督促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

坚守为民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细致体察民情、聚精会神关注民生、及时回应人民关切。紧紧围绕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加强监督,推进民生实事落实。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连心桥”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各区县(市)的有效实施,积极推进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探索实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围绕服务大局,切实依法履行职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清醒把握郑州肩负的历史重任,站位国家队、国际化,围绕市委提出的实现六个方面新突破、大提升的工作要求,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推动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落地落实。聚焦“在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有新突破、大提升”的要求,重点对打造高标准口岸物流平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积极推动自贸区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聚焦“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上有新突破、大提升”的要求,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作出关于加快推进中原科技城建设的决定等,积极推动我市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聚焦“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突破、大提升”的要求,重点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情况进行评议,助推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聚焦“在推进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变上有新突破、大提升”的要求,听取审议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重点群体人员就业创业等工作报告,加强基础教育、强化职业教育、提升高等教育、推进终身教育,把郑州人力资源优势拓展好、发挥好。聚焦“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上有新突破、大提升”的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高质量完成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认真修订完善和组织实施代表视察办法和执法检查办法,充分发挥法治对城市治理的引领保障作用。

深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按照“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大提升”的要求,坚持人大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重任,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担当尽责、扎实工作,为郑州在中原出彩中出重彩、在河南崛起中成高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进位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袁 帅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