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同朝鲜最高领导人 金正恩互致贺电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 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郑州博物馆冲上全国博物馆热搜榜
着力解决校园消防 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凝心聚力筑强网 群英荟萃话网安
舟行碧波上 人在画中游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入伏”啦!今年“三伏”持续40天!
导 读
本周降雨+高温 闷热仍持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凝心聚力筑强网 群英荟萃话网安
——第五届“强网杯”活动回眸

本报记者 刘地

这是一个精英竞技、智力比拼的舞台;这是一个凝聚力量、共筑安全的平台……7月10日至11日,郑州再次迎来强网盛会——第五届“强网杯”系列活动。作为国内一项融合赛事、论坛和展会的大型活动,本届“强网杯”在沿用往届“赛—会—展”模式基础上,扩大延伸为“一赛一会三展”五个板块内容,凝聚院士、高校及知名企业负责人等社会各界力量,奏响强网事业强音。

网安精英巅峰对决

“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是网络安全竞赛领域的标杆品牌,分为线上赛、线下赛、精英赛、人工智能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五个部分,其中,“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下赛于10日上午,在其永久赛场——国内首个网络安全科技馆正式打响。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3156支战队、20207名选手报名参赛,涵盖国内知名高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顶尖企业、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维团队,竞赛水平、参赛范围、选手阵容、激烈程度再创国内新高。

此次比赛,在赛制和赛题的设计上不断创新,形成全新的 Cold Down+Real World 混合赛制,重点对参赛者的破解速度和攻防能力进行双重考察。两天时间里,从线上赛脱颖而出的32支赛队、127位王牌精英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eee战队展现出硬核“战斗力”,突出重围,拿下冠军宝座。

“强网论坛”群英荟萃

作为“强网杯”系列活动之一,“强网论坛”与线下赛同步启动。1个主论坛和11个分论坛同步开讲,院士、专家及行业精英齐聚郑州,围绕网信智库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等方面,分享经验,交流思路。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网络空间安全迫切需要高层次人才,已成为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共识。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封化民提出,我国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在140万以上。面对如此大的人才缺口,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提出要重视全民普及教育,尤其是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同时,更需要加强改革创新的力度,从国家安全战略急需的角度,特事特办,加快填补缺口。

加强人才培养,郑州其实已经先行一步。“‘强网杯’大赛对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非常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认为,“强网杯”系列活动,能够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参与,也有助于让高校师生掌握网络安全发展的最新方向,展开良性竞争。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也认为,“强网杯”已经成为郑州的一个代表性“名片”。“有利于国家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也为郑州地区科学技术、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赛事取得良好口碑

百年筑梦,网络强国。“强网杯”系列活动已连续4年在郑州举办,并于2020年永久落地郑州高新区。因网络强国的建设征程孕育而生,“强网杯”系列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网络安全竞赛和学术交流平台,树立了“国赛”的良好口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随着第五届“强网杯”系列活动举办,可以看到“强网杯”正在不断成长,也可以感受到国家网信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网安则国安,国安则民安,期待这场网络安全盛会不断延续,为网络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