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同朝鲜最高领导人 金正恩互致贺电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 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郑州博物馆冲上全国博物馆热搜榜
着力解决校园消防 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凝心聚力筑强网 群英荟萃话网安
舟行碧波上 人在画中游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入伏”啦!今年“三伏”持续40天!
导 读
本周降雨+高温 闷热仍持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入伏”啦!今年“三伏”持续40天!
新华社制图

据新华社天津7月11日电(记者 周润健)“入伏”啦!7月11日,“三伏”大幕正式开启。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依传统历法规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起进入头伏,第四个“庚日”起进入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起进入末伏,合称“三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有时是10天,有时是20天。

什么情况下中伏是10天或是20天?这与夏至后第一个“庚日”出现的早晚有关。如果第一个“庚日”出现在夏至的5天之后,那么从夏至到立秋的45天中,只能有4个“庚日”,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距进入中伏的第4个“庚日”,只有10天时间;如果第一个“庚日”出现在夏至后的5天之内,那么从夏至到立秋的45天中便会出现5个“庚日”,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距进入中伏的第4个“庚日”,要有20天的时间,民间俗称“俩中伏”。具体到今年的“三伏”来说,7月11日至20日为头伏,7月21日至8月9日为中伏,8月10日至19日为末伏,前后长达40天。

“入伏”后空气湿度增大,再加上持续高温,极易发生“中暑”。“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老、弱、病、幼等体质较弱人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时间。”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