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爱心联结三地 助力生命延续
名校老师的“暑假作业”
多为群众办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行走中学党史 在实践中守初心
一路风景一路花香
我省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投递
公交志愿者 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39名新疆先心病 患儿抵郑“修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带着思考学党史——
名校老师的“暑假作业”
业务培训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郑州四中暑期教师课程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课

省会的7月热浪滚滚,当全市中小学生正在快乐享受假期时,郑州四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等省会名校的老师们却迎来了一份必修的“暑假作业”——带着思考学党史。

学习是教师的“终身任务”

做一名好教师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需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以学习提升教师自我发展。而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才能建立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才能更好地促进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7月10日,郑州四中组织全体教师赴信阳开展为期五天集中培训和党史学习。

信阳是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7月11日,四中全体教师先后参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大别山红色历史,回顾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通过革命时期珍贵的文物和照片了解了革命先烈的故事。纪念馆着重展现信阳厚重革命历史,反映了战争年代英雄的老区儿女创造辉煌业绩的革命精神。

当日下午,郑州四中全体教师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罗山县何家冲,这个普通的小山村与红色精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红色血脉浸润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和顽强的英雄气概。恪尽职守,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班主任赴罗山何家冲“话初心”

暑假是教师放松休整的美好时光,更是老师们持续充电的重要阶段。假期伊始,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6月28日至7月2日,郑州外国语学校组织50余位班主任齐赴罗山县何家冲,将业务培训和党史学习完美结合。

5天的集中学习期间,有教育专家带来的“叛逆青春期”“生命教育”课堂;有班主任畅所欲言的“班级管理案例研讨”;有“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实地学习……7月1日,在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党员班主任们来到王大湾会议遗址,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镌刻红色印记;通过参观郝堂村、司马光油茶园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成果,班主任老师们更是直观感受到了党带领人民群众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郑外老师们深入思考“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紧密联系,也更加深刻领会到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谈及收获,老师们异口同声: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要把接受党史教育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每一次向历史深处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一次思想的升华、一次行动的感召。通过百年党史学习,我们汲取智慧和力量,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教育岗位,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绽放尽责光彩,创造美好教育。

汲取红色营养 输出“红色乳汁”

“物之成于器,人之成于学。”6月中旬到7月上旬,郑州市第一中学的老师们分批走进有革命“小延安”之称的竹沟,集中开展教师党史学习教育。

在开场的党史课堂上,党史专家为一中的老师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竹沟革命斗争发展史。竹沟早在1926年就建立了党的组织,1927年4月,为了配合北华军进军豫南,在周恩来的指导下,杨靖宇、张家译等同志带领确山5万民众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确山暴动”,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之后又建立了竹沟第一党支部,播下革命的火种。竹沟是中原地区的摇篮,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被誉为“小延安”。

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一件件饱经历史沧桑的实物、一张张布满岁月痕迹的照片、一幕幕震撼心灵的情景再现,生动讲述着过去。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思想上受到了教育、灵魂上受到了洗礼、党性上受到了锤炼,也更加懂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王 红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