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夏季吹空调 谨防“空调肺”
河南高招本科一批录取今日启幕
心通桥民意排行榜
艺术类本科A段昨日开录
今后三天全省大部有雨 未来六日郑州高温缓解
高温下的坚守者
规范中小学生竞赛活动 河南明确“十个严禁”
社区有了专属公交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夏季吹空调 谨防“空调肺”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通讯员 侯琳)入伏后,天气闷热潮湿,人们使用空调频率逐渐变高,专家提醒,空调如果使用不当,会造成“空调肺”,甚至危及生命。

在郑州人民医院呼吸科,记者见到不少因长时间吹空调而导致身体不适的患者。郑州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贾金广告诉记者:“近日因吹空调方法不当来就诊的患者逐渐增多,其中因军团菌‘中招’的患者不在少数。”

据了解, 军团菌是一种需氧性的革兰氏阴性杆菌,一般多隐藏于空调、供水系统等设备中。

“长期不清洗的空调很容易滋生军团菌,在空调送风的过程中,军团菌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散布到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后致病,产生一系列非典型肺炎症状,也就是‘空调肺’。”

据贾金广介绍,“空调肺”早期症状常有无痛性腹泻、水样便,或伴有恶心、呕吐等,可有轻度干咳、咳血,如进展较快,会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还可能引起心内膜炎、心肌炎,甚至休克、DIC等,“特别是老人、孩子,他们的呼吸系统功能相对差一些,更容易患病”。

贾金广表示, 确诊“空调肺”之后,最重要的是远离致敏环境。“三分之二的病人离开致敏环境能自然缓解,无须用药。如果继续待在致敏环境中,病情加重可导致严重肺脏炎症,甚至肺纤维化。”

他提醒,每年夏季、冬季在使用空调前要对空调进行专业清洗,尤其是家中有7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病人、免疫力低下者、婴幼儿的家庭,更要注重空调清洁。

此外, 夏季使用空调时,切勿贪凉,一般调至26℃~28℃为宜。使用空调的房间,切忌长时间密闭,注意定时开窗通风,做到了有效的空气流通,也会大大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一般每2小时通风10分钟。在空调房里不宜停留时间过长,最好每小时要室外活动5~10分钟。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