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ZHENGZHOU DAILY
(2021年6月26日)
优化生育政策 释放生育潜能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配套生育支持措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优化生育政策 释放生育潜能

新华社记者 吕 诺 田晓航

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从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方面,明确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旨在有效破解“不敢生”“不愿生”等现实难题。

人口问题可谓“国之大者”,生儿育女事关千家万户和谐幸福。生与育,落到每一对育龄夫妇、每一位适龄女性身上,都是沉甸甸的重量。

近年来,我国出生人口数量走低,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为适应形势变化,单独两孩、全面两孩生育政策相继实施。优化生育政策,仅放宽数量限制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加强配套支持措施,促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同向发力,切实减轻家庭后顾之忧,才能更好释放生育潜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此次优化生育政策,不是简单的从两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更多的是聚焦家庭实际困难,对症下药制定解决方案,帮助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保障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综合防治出生缺陷,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此次出台的配套支持措施,涉及卫生健康、税收、住房、教育、就业等多个领域,综合施策,协同发力。

自三孩生育政策宣布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已出台具体举措,着力解决婴幼儿家庭“入托难、入托贵”、低龄学生放学早“无人接管”、暑期“看护难”等现实问题。

落实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让育龄人群“孕得优、生得安、育得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亿万家庭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获得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新华热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