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上半年郑州经济增长12.5%
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同舟共济抢大险 众志成城护家园
河南通报防汛救灾情况回应公众关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同舟共济抢大险 众志成城护家园

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汛情给我市带来巨大影响和损失。截至7月21日15时,贾鲁河、双洎河超过警戒水位,11座中型水库超限。

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郑州全城行动,积极应对汛情带来严重内涝、河流水库超警戒水位等情况,精准调度,抢险救灾和生活生产恢复工作正在稳妥有序推进。

(一)总书记关心关注防汛救灾

党中央高度关注河南、郑州本轮强降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会商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省领导赶赴一线,听取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一线指挥。7月21日凌晨4时、上午8时,连续召开紧急调度会,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实时调度。21日晚8时30分,又召开防汛指挥部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调度会议部署要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现场调度部分区、县(市)防汛救灾情况。市领导多次赶往郭家咀水库抢险指挥部,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作组、中部战区负责同志、省市相关部门、抢险专家现场研究水库泄洪方案。

省市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疏通溢洪道、深挖泄洪道,确保不发生溃坝事故、不发生次生灾害。要进一步提高抢险专业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坚决落实责任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严格做好抢险工作,妥善转移安置群众。要坚持防汛救灾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步部署同步推动,进一步做好城市道路疏导、涵洞隧道排水、供水供电恢复、卫生防疫等工作,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二)郑州有难 八方支援

“大雨无情人有情!”郑州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全国各地民间志愿救援队闻讯而动,吹响抢险救灾集结号,驰援郑州。20日晚,厦门曙光救援队11名队员两台车辆,携带融合通信系统和指挥通信平台及船艇等抗洪装备物资,赶赴郑州。21日上午,第一批队员赶至郑州,并第一时间抵达受灾严重的巩义,展开一线救援任务。截至21日20时00分,郑州市共接收216支外地救援队伍,526辆车、321艘冲锋舟、1568名救援队员,深入郑州市金水区、经开区、新密等区县(市)救灾一线。

(三)驻郑官兵 有你就心安

郭家咀水库漫坝,100名武警官兵火速增援;常庄水库超汛限,200名驻郑官兵参加抢险。汛情就是命令!市防办紧急启动军地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力量的沟通,适时协调调度。截至21日20时,警备区共出动12个县区基干民兵5286人次,协调8家驻军2410人次,出动各类装备216台(艘),参与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贾鲁河等险情处置,郑州东站维护秩序,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中牟农场、郑州附属外科医院、枫叶幼儿园被困人员转移等15次救援行动,共转移受灾群众300余户,解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

(四)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郑州市城管局聚合市政、环卫、执法和志愿者及外援力量。全力以赴加速城市内涝抽排和主次干道的保洁。出动市政专业排涝人员4000余人、31台泵车、900余台水泵,完成瑞达路立交涵洞、经三路城东路隧道、黄河南路下穿陇海铁路涵洞等12处隧道桥涵的抽排任务,出动环卫工人2万余人,专业环卫车辆2400余台,对快速路和主次干道进行保洁;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深入受灾严重的社区,协助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在防汛“战场”上擦亮“党员名片”;民政系统迅速进入紧急战备状态,1000余人参加一线抢险救灾工作,隐患排查及转移安置800余人,配合社区道路清障200余人。郑州图书馆第一时间向滞留读者敞开怀抱;全市星级饭店为受困市民敞开大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基层干群奔忙一线

山体、道路多处塌方损毁,32条道路104处29.91公里;汜水河沿线米河镇区、小关镇区灾情较重;66899人受灾,30494间房屋受损。巩义市各乡镇街道办全员上阵、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破旧厂房、在建厂房,立即排查;存在人员的强制迁出,转移群众8823户、34971人。中原区基层干部下沉一线,累计发现道路安全隐患437处,正在继续抢险45处;六厂前街路面坍塌,临近居民全部撤离;中钢家属院门口塌陷,临近群众全部撤离;建设路街道转移居民67户205人。那一个个在风雨中如磐的身影,绽放的是基层干部在灾情一线的芳华。

本报记者 张昕 王战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