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第3版 防汛救灾·众志成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ZHENGZHOU DAILY
让人落泪的 是危急时刻的温暖亮光
2.8万防汛人员 暴雨中坚守街头
军地2000余名党员 冲锋在防汛抢险一线
团市委招募防汛 抢险青年志愿者
滂沱大雨里 谢谢你给了我一个港湾
通信保障启动一级响应 派出应急车2691台次
抢险一线市政人员的18个小时
小学生展演归来遇暴雨 高铁站内合奏一起加油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民间互助令人感动 各界救援争分夺秒
让人落泪的 是危急时刻的温暖亮光

新华社郑州7月21日电(记者 刘金辉 王烁 袁月明)20日,暴雨倾城,水淹郑州,一名女子被湍急的流水冲下水坑,瞬间被洪水淹没,关键时刻,一群人拉着绳子伸手将女子拽上路面脱险。暴雨中,无数平凡英雄伸出援手,展开全城救援,为这个城市带来温暖亮光。

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

20日的大雨中,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掉进了泥坑,眼看三人要被泥坑吞没,这时,一名路过的男子,紧急过去救援,把两个孩子和母亲拉出泥坑,救了三条人命。

20日中午,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危重症转运车前往商丘转运一名病情危重的婴儿。当车辆接上患儿和家属返程至郑州中州大道时,突然熄火,无法前行。心急如焚的司机正要下车求助,却见路过的一辆白色小轿车停下来,主动开口:“咋不走了?”转运车司机宋玉森赶紧解释说:“车上拉着重病号,刚熄火了,能不能帮个忙把患者送医院去?”这位小轿车车主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但车前行一段后,又被雨水困住,医务人员赶紧求助。互联智慧危重症转运团队车班班长毛朝松紧急协调到医院的全地形越野救护车前往救援,终于在晚上9点半将患儿送到病区。

暴雨袭来,道路被淹,许多人被困在途中,郑州市民自发组织“爱心小屋”,为回家困难的陌生人提供安身之地。

“松林小鹿幼儿园可暂避风雨,有吹风机和饮用水”“永威·此时酒店可以躲避雨水,为您提供姜茶、沙发、充电线”,郑州图书馆、科技馆、郑州市实验高中均开放,为市民提供避雨场所。此外,多位郑州市民自发组建“郑州托管房屋临时避难所”,发布空闲房屋位置给需要的人。“紫荆山地铁口5间”“二七广场往这看,加我好友,房子8间都有热水”。

20日下午,在郑州会展中心的表演结束后,驻马店一所培训学校的32名5到13岁的孩子及几位老师乘大巴回家,却堵在了上高速的路上,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再加上大雨,孩子们逐渐出现烦躁和恐慌,老师们一边安抚他们,一边寻求救援。郑州圆方集团在获取信息后,迅速派了一辆车,前去引导,经过几个小时的穿梭,21日凌晨1点多终于将大巴引到了该集团的酒店,很快安排孩子们住下,并在早上6点开始为孩子们准备早餐。

“从演出结束到住进酒店整整9个小时,多亏了圆方集团的帮助,他们把孩子们安顿得很好,今天上午又找了间会议室,给孩子们放动画片,孩子们已经摆脱了惊恐,可开心了。”培训学校的老师范雪丽说。

民间的互助让人感动,官方救援让人充满希望。20日下午,郑州市新密市(县级市)城关镇东瓦店村双洎河水位暴涨,导致一居民楼数十名群众被困楼顶。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执勤四大队教导员张寓南、新密中队中队长罗朝飞带领7名战士,乘车携带救生衣、救援绳等装备器材,紧急冒雨挺进灾区展开救援,经过持续两个多小时紧急救援,成功营救被困群众。

20日晚,郑州陇海西路消防站出动2车10人前往耿河小区幼儿园,消防员用整理箱当小船,载着小朋友到安全区域,共营救被困幼师和小朋友150余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20日紧急调派焦作、许昌、漯河、新乡、商丘、驻马店6个支队共180名指战员、43辆消防车、22艘舟艇驰援郑州,开展人员搜救、排水排涝、转移群众等工作。

截至21日5时,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496起,出动车辆3559辆次、指战员17280人次、舟艇2394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574人,疏散群众11397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