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防汛救灾·先锋力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组部划拨两千万党费支持河南防汛救灾
四十多万名党员 为百姓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众志成城防汛抢险救灾 迅速高效做好灾后恢复重建
医食出行咋保障 您关心的都在这里
市领导分赴区县(市) 调研督导防汛救灾工作
新郑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南关农贸市场大棚第二次公开招租交易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四十多万名党员 为百姓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本报记者 李娜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

从7月20日开始,40多个小时,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0多万名党员,在社区、在街头、在乡村,淋着雨、扛着袋、踩着水……

他们冲锋在前,奋战防汛救灾,将强大的基层组织力转化成防汛救灾一线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用实际行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红色堤坝”。

第一时间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7月1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市委组织部以内部明电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防汛“金标准”、基层党组织要当好“主心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硬核”作用。

各区县(市)组织部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新密市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县处级领导深入分包乡镇(街道),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惠济区按照行政区域划分“责任田”,县级干部分包到镇(街道)一线,机关干部分包到村、社区,村、社区党员、干部分包到户,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铺开。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利用微信、对讲机等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排查各支部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7月20日,郑州遭遇有记录以来史上最强降雨,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我市交通瘫痪、小区进水。面对特殊时期、特殊局面,为贯彻落实全市防汛救灾紧急调度会议精神,7月21日,市委组织部再次下发了《紧急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动员机关干部紧急奔赴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灾情最严重的小区、积水严重的道路,维持秩序、恢复秩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基层党组织构筑防汛“桥头堡”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就是一个个防汛救灾“桥头堡”。

他们在一线,转移群众保安全——郑州交运集团把汛情当命令、把转运当责任,调集防汛人员1600人,组织应急运力120台,转运救助旅客和受灾群众10000余人次。惠济区古荥镇党委筑牢安全应急“防御墙”,成立党员防汛突击队,在镇党委书记梁俊军带领下,从7月20日上午到次日凌晨,转移辖区内受灾被困群众619人。巩义市新中镇温堂村党支部全体委员在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舍小家为大家,在通信中断的情况下,不顾自家安危,带领支部委员,逐户排除、逐人劝导撤离,打通转移路线,解决“孤岛问题”。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翠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声音沙哑、双手泡发、双脚磨烂、衣服湿透”,安排专人值守沙口路农业路交叉口两侧涵洞,紧急疏通交通,解救被困人员,帮助被困车辆脱险,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及时联系辖区金水区伊桥幼儿园收留40多名受困人员,购买食品等物资,提供援助。

他们在一线,抢修设施保民生——郑州联通公司党委成立联合通信保障团队,启动战时模式、架起保障桥梁,全体成员昼夜坚守,出动抢险人员3000人次,发电机2500余次,连续作业12小时,中断的传输光缆全部恢复,受灾地区通信网络运行平稳。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柿园水厂担负着京广铁路线以西区域的供水重任。20日下午,水厂门前的郑上路、西三环桥下水深及顶,柿园水厂与前来支援的总公司100名突击队党员,装沙袋、排险情,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水厂抢险现场。

他们在一线,排查风险除隐患——中原区加强值班值守,组织1200余名机关党员下沉到109个防汛值守点,同街道、村(社区)并肩作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危险地段24小时监测排查制度,对重点楼院、路段实行“分片”包干、“分线”作战。中原区莲湖街道党工委班子带领170余名街道党员干部驻守常庄水库堤坝,参与抢险。新密市1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351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投入安全排查、地质勘查、抗灾抢险、路障排除、群众转移等工作,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40多万名党员冲锋在一线

越是险情当前,越能考验广大党员的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40多个小时里,郑州处处上演着感人的瞬间——

90后“双百工程”干部、登封市少林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王锋,发现30余名群众被洪水困在楼上,尝试蹚水过去,却被湍急水流冲跑近5米,紧急时刻,从墙上取下废旧电线和麻绳,扔给路对岸群众,做成简易扶手,手拉手将受灾群众全部从家中救出。

荥阳市高山镇国土所所长喻文山在巡查时,突遇山洪暴发,石洞沟村口S315项目工地看护房瞬间被冲毁,喻文山不顾个人安危,在汹涌的洪水中救出1名遇险人员。

中原区林山寨街道人社局社区工作人员于洋用条幅作为绳索,跳入激流中将1名女子救出。

惠济区迎宾路街道机关支部55岁党员郑书强在湍急河流中救下外卖小哥。

郑州市快速公交三车队B11路党员车长周海燕看到南三环大学路快速公交站台入口处积水严重、过往乘客须蹚水“过河”,就与志愿者一起卷起裤脚,充当起站台“摆渡人”。

荥阳市京城路街道腾飞街社区书记苌利敏带领13名“娘子军”在暴风雨中穿梭于辖区巡查,发现车流量集中的道路交叉口两处窨井盖被大水冲开,苌利敏与“娘子军”拉起“人墙”做警戒线,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将更加主动履职、强化保障。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因素。指导基层党组织在防汛救灾中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加强对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典型,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