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整体转入恢复重建新阶段
多措并举尽快恢复生产 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
全力开展居民小区排涝抢险 确保群众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殉职前一刻,他仍在转移群众
“你们放心 我们不走”
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 贸易洽谈会9月在郑举办
2021年郑州市区 高中录取昨启幕
河南基本医保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
我省拟下调住房权属转移契税税率至3%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情况专项报告
河南基本医保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
关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报告提到,近年来,我省不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筹资运行机制不断健全。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到10349.51万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基本实现“全民应保尽保、人人公平享有”的医疗保障目标。

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据了解,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到10349.51万人,其中职工参保1336.52万人,城乡居民参保9012.99万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

2018年11月,省医疗保障局成立,同时市县机构改革压茬推进。截至目前,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所有县(市、区)均成立了医保局和经办机构。报告显示,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近年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2020年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1.12亿人次,门诊统筹基金支付37.52亿元。截至6月30日,全省18个地市(包括济源示范区)全面做实医保市级统筹,增强了统筹区基金抗风险能力。

医保基金监管持续加强。三年来,全省共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4.05万家,拒付追缴医保基金20.38亿元,有效维护了基金安全。

聚焦民生重点领域

聚焦民生重点关注,为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医保支撑。及时建立疫情应急医疗保障制度,将新冠肺炎治疗费用和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累计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12.1亿元,为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患者结算医保费用6466人次3800余万元。截至6月30日,全省共上解新冠病毒疫苗资金97.60亿元,中医参与重症患者会诊率达到100%,中医药协同治疗率达到99.1%。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覆盖率“三个100%”。2018年以来,全省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2752.22万人次,减轻医疗费用负担447.36亿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多元化便捷缴费,积极构筑“网上缴费为主、自助缴费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医疗保险征收服务新模式。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凭证异地就医结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