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防汛救灾进行时·众志成城 上一版3
郑州教育人 风雨逆行显担当
省会高校留校学子 生活秩序陆续恢复
湖南消防救援总队离郑 市民送来鲜花感恩致谢
党旗在白沙飘扬 凝聚起各方力量
持续开展“两清一消”创造复工良好条件
救灾物资有序调度爱心涌动郑东新区
各界干群风雨同舟勠力同心勇战灾情
办事处深入走访 助力企业生产恢复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教育人 风雨逆行显担当

本报记者 张震 周娟 李杨

7月19日以来,我市经历了严重的暴雨灾情。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在这场顶风逆雨的战斗中,郑州教育人身体力行,勇敢担当。

面对灾情,郑州市教育局立即行动,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全市各校在组织校内防汛抢险的同时,第一时间开放校舍为滞留在外的市民提供庇护,为周边困难群众施以援手。

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不断上演,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身影令人难忘。他们虽身无铠甲,却义无反顾毅然参“战”,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团结一心,携手并进。

危急时刻显担当,郑州教育人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正能量。

排查隐患参与救援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7月19日起,巩义市各中小学校迅速行动,排查校园校舍、围墙及周边险情隐患。

7月20日,中牟县教育局抽调力量组成5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驻扎在贾鲁河1500米大堤全天候待命,确保随时响应、即时拉动,协助紧急处置灾情险情。

为守护好首批返校的新疆班学生的健康安全,从7月19日降雨开始,郑州十一中校领导就始终坚守学校,安排相关工作,查看漏雨和积水情况,排查安全隐患,这一守就是三天三夜。

郭家咀水库大坝正在加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急需志愿者,刚刚结束学校灾后淤泥、积水清理工作,二七区四季路第二小学的教师志愿者又马不停蹄地参与到防汛救灾的志愿活动中。

水灾面前,郑州教育人表现出的责任、担当,令人深深动容。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内到处都是“红马甲”的身影,教师、家属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金水区黄河路第二小学以党员为组长,带领团员青年一起参与到社区防汛抢险救灾中。当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不畏艰难援助河南,郑州教育系统亦扛起了责任,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开放校园宿舍、餐厅,为300名来自山东的消防队员提供休息场所;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教师为参与抢险救灾的消防人员送来热汤和包子,学校提供休息场所……

爱心汇聚成暖流,危难时刻,郑州教育人用各自的坚守和付出诠释着仁心和大爱,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

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鼓舞车站滞留旅客

7月20日,郑州东站,暴雨导致列车停运、大量乘客滞留。三楼候车厅,从上海展演归来的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和美之声”管乐团的孩子们,拿起手中的乐器,即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为被困旅客加油打气。直抵人心的演奏,把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和爱祖国、爱生活的情感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永平路小学管乐团负责人翟灿灿介绍,《我和我的祖国》演奏结束,很多人喊着“再来一首”,孩子们又返场演奏了多个曲目。“越来越多的旅客聚集过来,有人用手机手电筒照明,有人打节拍一起唱,当时的氛围特别感人。”翟灿灿说。

对乐团的孩子来说,在这样的情境中演奏也是第一次。六六班学生周怡轩告诉记者,被困车站,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紧张和慌乱。“演奏结束,能明显感觉到观众的情绪变得放松起来。这件事也让我真正感受到音乐是能给人力量的。”

教育的意义,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永平路小学副校长张锋表示,其实这只是一次随性之举,但也的确是学校日常教育的一个侧面展现。“我们一直倡导温暖、有爱的教育,孩子们也通过即兴演奏传达出了学校的育人理念。在这里,我要为我们的孩子和老师点上大大的赞!”

既能教书育人

也能舍身救人

能教书育人,关键时刻,也能舍身救人。

7月20日下午,暴雨如注,工人路积水越来越多。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校长王保军正在路口等人,突然,他看到远处湍急的水流中,一位女士被大水冲倒,水流裹挟着她向下急速冲去,水面只露出一个头顶,情况十分危急。他冲进湍急的水中,一把将人拽住,救回安全地带。

这一幕,恰好被路人抓拍并上传到网络。家人、朋友还有学校师生才认出了他。“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就想着赶紧去救人。”回想起当天的情景,王保军表示,“这根本不值得一提,任何人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去伸手拉一把。”

用行为树榜样,对于王保军的义举,师生们连连称赞的同时也并不意外。多年来,学校坚持把做人教育放在第一位,致力于脚踏实地地“做”。央视新闻报道郑州地铁5号线砸窗助30余人逃生的市民王洋洋,是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2009届毕业生。在这次暴雨中,不少七中师生一直坚守在志愿第一线,有网友留言:“大爱校长必会教出来有大爱的学子。”师者榜样!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良心。

家校共同携手

打造爱的港湾

7月20日敞开学校大门,向受困市民提供帮助;21日凌晨接到群众求助,及时组成救援小组,解救安置返郑路上受困的15名小学生和6名教师;21日早上8时,紧急支援受困的85名宇通职工子弟及10名教练,将他们安全接入校园安顿;持续为来自各地的支援队提供休息补给服务……暴雨中,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为周边受困群众撑起了安全伞。

“帮助附近受困车辆和行人,是我们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中州大道小学党支部书记姚增戗说,从7月20日早上7时起他就一直驻守在学校,带领党员教师和家距学校较近的教师开展防汛救援工作。随着积水越来越深,许多车辆和行人被困在学校门口。于是,他们就敞开学校大门,为过往行人提供食品、饮用水、处理伤口、设备充电、车辆停放等便民服务。

“作为家长,看到学校无私为大家提供帮助,我们特别感动。只要需要我们,我们就义无反顾,随时出发。”该校五二班学生家长韩女士是这次参与联合救助的家长志愿者之一,据她介绍,凌晨接到班主任的微信和电话时,家长们毫不迟疑地蹚着积水来到学校参与救援,有的还带来了热水、面包、牛奶、毛巾、换洗衣物等。接到受困学生后,他们围成人墙引导孩子进入安全地带,小的孩子干脆抱起来。很多老师和家长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就又加入到新一轮的救援工作。

稚手书感恩

浓浓鱼水情

“叔叔,谢谢你们!是你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向你们致敬!”7月23日一早,一位小姑娘在家长的陪同下,为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的战士送上了这样一封感谢信。

这个小姑娘,是郑东新区龙华小学二一班学生王晨宇。虽然家里断水断电,但是王晨宇一直通过收音机关注着险情。听说解放军战士和救援队的叔叔已经连续奋战几昼夜,她深受触动,想为战士们做点什么。后来,小姑娘在烛光中,为叔叔们写下了一封感谢信。

面对清理淤泥满身泥污的战士叔叔,王晨宇手捧感谢信,大声读了出来。现场一些市民也主动加入这个小小的仪式。一边是掌声,一边是泪花,中间连着的是同舟共济的鱼水深情。

“立正!敬礼!”战士们集体敬了军礼,孩子也郑重地回敬少先队礼。之后,战士们小心翼翼地收好这封温暖的信,再次投入“战斗”。

在这场风雨与共的守护中,孩子们更加懂得了感恩。

当灾后第一缕阳光照进郑州这座城市,人们的生活慢慢回归秩序。感谢有你,郑州教育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民是初心,为民也是最强大的力量,谢谢你们,用行动坚守了“人民至上”的为民初心。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