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张写不完的捐赠清单
封控区内 公交停运不“停歇”
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结束尚未见异常
他在“陌生人”手术 通知书上签了字
爱心助农共抗疫情 滞销黄桃变“直销”
中医药人千方百“剂”战疫情
带动众人做贡献 身边榜样有力量
拉网排查文旅单位 筑牢防控安全线
愿秋来疫去 山河无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惠济区封闭村庄里的暖心生活:
愿秋来疫去 山河无恙

本报记者 杨丽萍

10日,划分为中风险地区的惠济区迎宾路街道西黄刘村再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每次检测结束后,不少村民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做记录:“支持防疫,人人有责”“加油,愿我们西黄刘一切安好”“愿秋来疫去,山河无恙”……

这段时间以来,西黄刘村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5000多人居家隔离。从最开始的担心,到现在的“支持防疫,人人有责”,西黄刘村5000多人是怎么度过这段居家隔离的日子的?记者昨日通过电话、微信采访了迎宾路街道干部、村干部、村民等。

细化保障 生活物资配送到家

西黄刘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人员居住相对分散,不像社区、楼院那样集中。除了2000多名村民,大部分常住人员都是外来人口。

被划入中风险地区时,西黄刘村常住人口有5800多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好大家的正常生活,是当务之急。

区领导多次对封闭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切实做好人员排查,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封闭区管理和消杀措施。”“配强配足由公安民警、下沉干部、巡防队员、消杀人员等组成的专班队伍。”“保障好群众生活不断档,在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的同时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为了保障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迎宾路街道线上线下结合,基层党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小组组长等全员参与,细化工作台账。

村里在网上成立生活保障专班,村民通过微信群将生活需求报给小组组长,小组组长汇总后报给生活保障专班组长。生活保障专班组长将所需物资发给街道,由街道协调辖区商超等调配平价蔬菜、肉类、蛋类、米面等生活物资,街道安排专人无接触式配送到家。

村党员干部定时在微信群中用语音、文字为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对一些家人不在身边的老人、儿童,街道还安排了人员结对帮扶,保证他们一日三餐有热饭。

“疫情当前,大家主动请缨,分散在生活保障小组、消杀小组、应急小组等岗位上,在线上服务好、照顾好这些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被封闭在家的村民们,街道办事处的下沉人员、志愿者主动自我隔离在西黄刘村村委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西黄刘村党委书记朱登辉告诉记者,“西黄刘村党群一心,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村民齐心 积极配合核酸检测

在最近两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医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采样,工作量非常大。

“每次核酸检测,医务人员都忙到下午三四点才吃饭。因为就在我家房后,我看得很清楚。”村民姗姗告诉记者,大家都自发在冰箱里冻了冰块,医务工作者上门采样时,就戴着手套拿给他们降温用。

记者了解到,每次核酸检测,西黄刘村组组长都会在居民保障微信群中及时更新核酸检测工作进展,遇到问题时,经常有热心的村民提出建议、发出呼吁,为了高效完成每轮核酸检测,为了早日解封,大家众志成城。

满怀期待 盼“烟火气”快点回来

“去年疫情,我其实不是很怕,因为身边没有。这次刚开始封村的时候,确实有点怕了,因为就在家门口。”面对这次疫情,姗姗一开始也有点儿害怕,但后来看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安排,心里安定了不少,村民群里也不断有村干部用语音、文字来鼓励大家,她的心里慢慢有了底。

“今天凌晨1点多,我还听到有工作人员在楼下挨家喊:‘有没有谁这轮核酸漏掉了,还没做?’我们居家隔离还能休息,他们为了保障我们时刻不停地忙碌在抗疫一线,特别辛苦,很感谢他们。”姗姗说。

她现在最大的期待是:“好想疫情快点结束,回到舞蹈教室,和娃娃们一起跳舞。”

对忙惯了的雅菲妈妈而言,这段封闭生活开始得有点突然。看看手机、陪孩子写写作业、研究研究吃什么……时间慢了下来。

疫情虽然阻隔了人们的脚步,但停不下他们那颗热爱生活的心。唯愿秋来疫去,山河无恙。大家共同期盼着,你喝啤酒我撸串的烟火气,快点回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