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广大干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众志成城筑牢防汛“生命线”
学生何时返校? 小学新生如何报名? 校园防控有何举措?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 高效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精准研判雨情汛情 天气预报推出“31631”
齐心协力 这份守护令人动容
默默坚守 这些身影让人心安
风雨同舟 这份担当给人力量
导 读
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公 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精准研判雨情汛情 天气预报推出“31631”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张翠萍 戴瑛)在8月21日至23日降水过程预报过程中,郑州市气象台借鉴深圳等地先进经验,采用“31631”气象预报工作机制,提高了精准预报的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8月20日夜,郑州市气象局建成可与市委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连线的视频会议系统。21日至22日,通过该系统,多次汇报本次天气过程的实况监测、预报预警等相关情况,并以视频会议双流的形式展示了实时的气象云图、雷达图等气象信息,为郑州市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支撑保障。

同时,郑州市气象台借鉴深圳等地先进经验,采用“31631”气象预报工作机制,提高了精准预报的能力。

“3”——提前3天加密天气会商,8月19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指出22日至23日有暴雨,并给出本次天气过程的风雨预测、风险预估、防御建议。

“1”——提前1天预报精细到区的风雨落区、具体量级和重点影响时段,8月21日发布《重要天气快报》,指出主要降水时段在22日,有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提前6小时进入临灾精细化气象预警状态。自8月21日17时开始,整点发布《气象信息时报》,分析当前天气实况,制作短时临近天气预报。

“3”——提前3小时发布分区预警和风险提示,滚动更新落区、过程累计雨量、最大雨强、最大风速等信息,滚动发布雷电、暴雨、大风预警信号等。

“1”——提前1小时发布精细的定量预报。《气象信息时报》每个整点持续发布,通报当前降雨情况,全市任何一个地方的降雨情况,一目了然;预报未来一个小时内的降雨、大风情况,预报更加精细地指出每个区、县的降雨量、风力大小等。

郑州市气象局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与市防汛“一部四办”及政府相关部门、媒体的联动协作,主动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和公共气象服务。郑州市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将各类气象信息提供给媒体,通过媒体的微博、微信、抖音、客户端平台发布出去,让市民更加快捷、方便地获取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截至8月22日20时,针对本次降水过程,市气象部门共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期、《重要天气快报》1期、《气象信息时报》23期、预警信号8次,向新闻媒体提供天气信息41条,新浪官方微博发布60条,累积浏览量255万余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