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启程,国足为出线而战
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启幕 河南全项参赛展全民健身风采
全运男排决赛 河南名列第七
“女子防汛队”绽放最美“巾帼红”
按下优化“加速键”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家抗疫齐上阵 一线值守显担当
扫码“1+1” 信息全掌握
微光可成炬 志愿映初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两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本报讯(记者 陈凯)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体育局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联合印发《河南省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推进项目覆盖全省,初步建成覆盖城市社区的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5%,居民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意见》提出,将在理念、组织、人才、科技、服务、设施、活动、产业等8个方面作为重点,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融合。

《意见》指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融合,首先要树立“身体好、心理好、品德好”的健康理念,传播科学健身知识,传授健身健康技能,大力宣扬“运动是良医、健身是良药”观念,引导人民群众从单纯依靠被动治疗的“治已病”到主动健身的“防未病”转变,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健康意识、行为方式和自我预防疾病能力;要建立“大体育”“大健康”全域协作机制,积极推进各类健身组织与卫生、健康、康养等社会组织协作,推动健身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

加快健身与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把健身与健康人才培养纳入我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探索建立体育与卫生、健康、康养等人才的融合培养机制和培训机构;建立河南省健身健康融合人才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研究深度融合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将体质健康管理纳入居民健康管理内容,在社区居民原有电子健康档案基础上,增加体质测定结果、个体化分析意见、运动指导方案等内容,将居民体质检测数据与居民健康档案相结合,形成更加全面的社区居民健康管理服务系统。

支持建设健身与健康融合的慢病预防智慧服务项目。鼓励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健康驿站”,配备一体化的体质检测仪器和健康体检仪器等设备;各级体育、卫生等部门要共享资源,利用健身健康主题活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健康义诊、健康教育、科普宣传等载体,积极开展健身健康促进活动。

发挥运动健身在健康促进、康复保健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将体育产业与健康产业有机整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健身健康融入产业规划、市场布局、企业运营、品牌推广等过程中,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鼓励各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以健身休闲、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宜居养生为特色的健身健康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健身健康产业项目。鼓励开发健身健康技术装备、健康检测设备、便携式健身产品等,促进体育产业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