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启程,国足为出线而战
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启幕 河南全项参赛展全民健身风采
全运男排决赛 河南名列第七
“女子防汛队”绽放最美“巾帼红”
按下优化“加速键”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家抗疫齐上阵 一线值守显担当
扫码“1+1” 信息全掌握
微光可成炬 志愿映初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女子防汛队”绽放最美“巾帼红”

本报记者 王译博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郑州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全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一场强降水天气将再次席卷郑州。

8月19日,郑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连夜组建8个河道巡查小组、6个重点部位工作组,对辖区河渠、水库进行24小时巡查、监视和防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实时掌握一手雨情、工情和险情,严格控制各水库汛限水位,要求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络、上报,随时投入抢险。

只剩下“弱女子”

这场“河堤保卫战”怎么打?

“我报名!参加河道巡查!”

“我也参加!”

当时,社会事业局男职工已经全部派上“战场”、负责人为人手不够而发愁时,一声声清脆的“请战申请”回响在会议室的上空。

汛期巡查河渠工作存在一定危险,而且需日夜坚守奋战,平时,这项工作都由男职工轮流负责。但汛情来临时,女职工们不顾危险、奋勇争先,只为守护辖区居民平安。

就这样,一支“巾帼防汛队”迅速组建成立,她们立即奔赴河渠现场,深入各自“责任田”。

谁说女子不如男?

汛情来临同样冲锋在前!

“等雨时”,她们逐一排查河道、堤坝等可能存在的防汛隐患;对防汛物资进行再检查,核对种类、数量、品质等,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对游玩的市民开展安全防范教育,积极劝导、疏散,协助做好安全警戒工作;对居住在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劝离,全力抓实防汛工作。

“雨来时”,她们迅速在河道拉设警戒线,增加巡视次数,加强防汛风险部位监测,密切关注水情变化,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形成了防汛抗洪的强大合力。

“雨走后”,她们立即开展雨后拉网式再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经过四天三夜的日夜奋战,她们打通了防汛任务的“最后一公里”,经开区所有河流水位均处于正常值。

危难关头,这支“娘子军”将群众安危放在心中,将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她们鞋上的泥水,脸上的雨水,是防汛线上最美丽的风景。

当疫情遇上汛情

“巾帼英雄”能“分身”

目前郑州疫情形势逐渐向好,经开区隔离酒店中的隔离人员也正在陆续解除集中隔离。在这支“巾帼防汛队”里,有很多女职工还肩负着参与转运隔离人员的任务。

“疫情期间,我负责转运隔离人员,已经几天没回家了,原本计划20号晚上回家,谁知又突发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她是一名90后宝妈,多日奋战在一线的她,十分想念家里3岁的儿子,“但是守护大堤更为重要,我们这支女子防汛队有妈妈、女儿,也有妻子,大家都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在一线,我也不能掉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