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郑风 上一版3
丝绸古道(国画) 李 明
理学鸿儒曹端
荤素有道
秋露清莹
农家秋事(油画) 钟国友
《北地》:东北第一代建设者的生命沉思录
大 考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北地》:东北第一代建设者的生命沉思录

♣ 孔令燕

老藤最新长篇小说《北地》,通过一位北国建设者对东北工作40年的回望,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大荒如何变成北大仓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其中党性与人性相互交织,顺境与挫折交替磨砺,展现出北地开发建设者的深厚情怀和不变信仰。

作品以倒叙的方式,在主人公常克勋晚年之时由其子重返父亲奋战四十年的北疆城乡,寻踪觅迹,在父亲的人生现场实地探访,试图从当代人的角度去理解一桩桩令父亲牵肠挂肚的往事。北地之行,不仅再现了白山黑水的风物传奇,还回望了北地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艰辛历程,展现了一代建设者深沉的家国情怀、坚韧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成千上万的常克勋们,付出了青春和生命,使荒原变成了粮仓,让村落变成了城镇。作者通过有温度的叙事,勾画出了这些拓荒者的韬略、灵魂和人格魅力,写出了一个建设者对建设的不满、一个创业者对创业的遗憾、一个血肉之躯对爱情的感伤。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