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多部影片云集中秋 公益观影致敬英雄
超12000名运动员参加 十四运会决赛阶段比赛
场地自行车比赛落幕 河南揽四金傲视群雄
两图书馆启动云采购
河南健儿陆续抵达赛场
女篮决赛收官河南再添一金
郑州美术馆瑞达馆 昨起恢复开放
解读河南场地自行车全运出彩“密码”
国足沙迦备战首练
手枪速射决赛老枪王亮摘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解读河南场地自行车全运出彩“密码”

一个月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河南健儿鲍珊菊携手上海选手钟天使,斩获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昨日在洛阳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中,河南队又揽下4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从奥运赛场首夺金,到全运赛场创近几届全运会最佳战绩,河南场地自行车健儿出彩的“密码”是什么?正源于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构建的科学化训练体系,对青少年训练的重视,以及灵活的管理制度。

河南省自行车队在本届全运会上摘得的4枚金牌中有3枚来自短距离组,对此,该组主教练高亚辉说:“从我们自行车队聘请的两位外教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这对我的执教水平和能力提升很大。也正因如此,我才能为队员提供更科学的指导。”

其实作为一名热爱和善于学习的优秀教练,无论是此前带领河南队到国外进行训练,还是执教中国自行车队短距离组,高亚辉总会抓紧一切机会进行学习,不断更新训练理念,“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会让我们的训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作为教练我必须去不断认真学习,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我的执教,不断提升队员们的水平。”

高亚辉口中的两位高水平教练,一位是前英国自行车队主教练、现河南省自行车队中长组主教练萨顿,另外一位则是前澳大利亚自行车队体能教练、现河南省自行车队体能教练斯科特。“我们聘请两位高水平外教,就是希望通过他们先进的训练理念,构建我们科学化的训练体系,助力队伍水平全面提升。”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皓向记者介绍说。

从去年到今年的全国场地自行车年度比赛中,河南队先后拿过所有项目的金牌,到本届全运会揽下4金 ,这些出彩成绩的背后,正是河南场地自行车健儿们保证一个个训练质量的积累。正如斯科特所言,“没有好的训练质量的保证,测量运动员生化指标没有任何意义。”

“就像冰山一样,生化指标只是冰山一角,冰山下面的训练质量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斯科特如是说,“我们会结合自行车不同的项目制定不同的体能训练动作和标准,最终目的,就是把体能训练时储备的力量和能力转化成赛场上的速度和成绩。”

竞技体育出彩的是“金字塔塔尖”,而青少年训练则是“金字塔塔基”。没有牢固的“塔基”,又哪来出彩的“塔尖”?

据了解,近些年,河南省自五中心按照省体育局要求,以“把方向、抓输送、控过程、重效益”工作方针,以改革为主旋律,将省队成绩与输送地市、输送教练员利益共享,不断增加青少年训练经费投入,主动与国际自盟、国家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项目要求对接,探索研究适合河南实际、符合青少年自行车训练成长规律的发展道路,并通过向地市派出帮扶教练员、免费发放帮扶器材优化训练条件,举办夏令营集中省内12个市(县)喜爱自行车运动的青少年到洛宁训练基地进行提高集训等措施,逐步夯实我省自行车项目健康持续发展基础,储备我省自行车优质后备力量,促进全省青少年自行车训练新发展。

本报洛阳专电 记者 陈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