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浓情中秋 传统文化润童心
仰望星空筑梦 脚踏实地前行
幸福的真谛
用爱温暖心扉
在坚守中奉献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浓情中秋 传统文化润童心

本报记者 张 震 苏立萌

传统节日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内涵。在中秋佳节前后,为弘扬传统文化,我市多所学校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节主题活动,赏圆月、做月饼、话中秋、诵经典……学生在深入了解中秋节习俗的同时,深切感受传统节日蕴含的独特魅力,锤炼优秀品格,提升文化素养,让流淌着民族血脉的传统文化基因代代传承。

品传统习俗 话家国情怀

为传承节日习俗,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9月19日至9月21日,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期间,全体少先队员共同观看《中秋起义 永垂千秋》主题纪录片,重温74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武装斗争历史,感受崇高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随后,该校开展了“经典诗词话中秋”活动,通过录制朗诵视频的形式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在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一场“传承文化 共话中秋”中秋节主题队会线上活动也如期开展。活动中,队员们通过课下搜集资料给大家讲解了中秋节的来历、中秋节的习俗;队员还声情并茂地给大家讲述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有趣的故事,并组织朗读有关中秋节的诗篇,感受中国诗歌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二七区四季路第二小学队员们的画笔下,一个个创意十足、栩栩如生的“月亮”映入眼帘……这是四季路第二小学9月21日举行的“喜迎中秋,同欢佳节”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该校与学生一起重温中秋节的习俗,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据介绍,该校全体教职工还借助中秋假期,认真打扫校园卫生,迎接学生的到来。

在“花好月圆 情满中秋”线上主题活动中,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小学学生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日。活动前,该校各年级结合少先队员的年龄特点,创设了内容丰富的中秋主题活动版面,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活动中,学生代表向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队员们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在云端分享自己的歌舞、舞蹈、诗歌朗诵等作品,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秋传统节日的了解。“此次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了队员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也使他们懂得感恩当下的幸福生活。”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增强爱国主义情怀,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师生在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中共话中秋来历,赏中秋诗词,体会节日背后蕴含的美好情感。期间,该校学生还把亲手制作的月饼送给交警、社区、街道服务人员等,传递中秋祝福。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学生们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经典、弘扬民族文化。

承传统美德 强敬老意识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惠济区艺术小学,中秋节活动突出“孝亲敬老”主题,号召少先队员们在家尊重老人,孝敬长辈,学会感恩,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该校还通过展示图片、讲述故事和观看视频等多种方式,引导队员们了解中秋节的起源、神话传说、传统习俗和优秀文学作品,让学生深刻体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探索热情。

围绕中秋佳节,金水区工人第一新村小学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班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学生节日文化生活。学生们聆听中秋的来历与传说,朗诵中秋诗文,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活动期间,各班班主任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教育学生在注重亲情、孝敬老人的情怀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俭以养德,廉以养教。中秋佳节期间,管城回族区银莺路小学也积极开展传统美德教育,倡导教师“廉洁从教”,以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让学生感受中秋节传统文化,体验过节的快乐,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万科城小学开展“‘饼’承传统,情满中秋”中秋系列活动,精心设置了“云端话月”“品饼家圆”“敬老爱亲”等多个主题活动。学校通过线上主题班会讲解中秋节文化习俗,并号召学生和家人一起做月饼、赏月、拍全家福,体验浓浓的节日幸福。其中,不少学生还精心制作了中秋贺卡,写下真挚话语,把节日祝福送给家中长辈,传承中华民族的良好家风。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