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先锋红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先锋红烛

栏目记者 周 娟 李 杨 王 烨

在我市教育系统,有这样一批优秀党员教师代表,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灿烂的人生,以执着和勤奋勾画着教育的蓝图,以扎实的工作和真诚的态度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光荣使命。他们,就是一直以无怨无悔燃烧自己的“红烛精神”书写师德真谛的“红烛先锋”。

如果您也是一位以“红烛精神”为指引的优秀党员教师,或者您身边有这样一位“红烛先锋”,欢迎自荐或推荐给我们。电子邮箱:zzjyzk2016@163.com。

担当 一言一行总关情

“点滴的事用心做,平凡的事认真做,静心做老师,尽心教学生。”

——航空港区实验学校 刘柏行

普通平凡的小事,历久弥坚的初心。她教学有路爱为径,育人无涯情作舟,她以高尚的师德、坚定的信仰谱写对党的教育事业矢志不渝的忠诚。她就是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学校党员教师刘柏行。

沐浴党的光辉,孕育教学之花。刘柏行在教学中用爱与真情为学生保驾护航,倾心呈现最好的课堂。她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认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课堂上,她会让学生分享自己喜欢的名著或文学作品,讲到枯燥的文言文,她还会视情况精心设置课本剧、讲故事、唱歌等环节,她的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沐浴党的光辉,滋养敬业之花。学校成立初期,刘柏行投身学校各项工作中,勤劳笃实,赤诚奉献,以满腔的热情对待学校的大小工作,勇挑重担,开拓奋进,为学校的发展辛勤耕耘。第一次负责学校宣传工作,她精益求精,把实干作为责任,创建了学校官方美篇号,组织创办了校报《青葵》和校刊《福地》,并联系广告公司设计校内外宣传版面,让学校的精神文化在每一面墙壁上“说话”,彰显学校鲜明特色。学校组织架构调整,第一次做资源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她严谨负责,认真勤恳。校园里时常见到她在教学楼巡视节水节电的身影,在校园关注花草、关注卫生的身影,在各办公室统筹协调的身影。她以自身行动践行着为大家服务的宗旨。

沐浴党的光辉,绽放生命之花。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为党员教师,当疫情再度来袭,学校就是大家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作为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她主动配合学校安全中心做好疫情防控消毒工作,按要求及时购置口罩、免洗消毒凝胶、红外测温仪等物资,制作防疫宣传版面,勇担值班责任,认真传达学校防疫小组的部署安排,并切实做好校园防控督察工作。她以自身行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时刻待命,确保学校师生有需求能及时解决,圆满完成值班任务。“相比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努力保障校园的安全、卫生,无论是工作职责,还是党员义务,我都责无旁贷。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刘柏行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她获得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个人”,郑州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郑州航空港区“师德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年”等荣誉,所带班级也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级”“郑州市书香班级”。飘扬的党旗照亮前行的路,作为党员教师,刘柏行将继续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以奋斗为笔,书写美丽华章。

求索 创新施教敢为先

“如果学生是花,那么我即化雨,不待春风时润心田;如果孩子是树,那我就是太阳,缕缕曦光照人成长。我是一名党员教师,我心甘情愿把一生放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地耕耘,播撒希望的种子,期待收获的明天。”

——航空港区高级中学 孙潭潭

从小,“党员”二字就是孙潭潭家人口中最神圣的字眼,耳濡目染间,她立志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终于,这个愿望在她大二的时候实现了。那一刻,她立志要用一言一行践行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职责。

转眼间,孙潭潭在教师岗位上工作已经九年了。九年来,她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热爱的事业上,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教师的担当。

“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她教书育人的座右铭。她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还要是长流水。为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她坚持学习,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教学;她认真备课、上课,争取把每一节课都上成优质课;她处处争先,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学生,为学生树榜样……

同事们总说她像个小陀螺一样,工作起来不知疲倦。她说:“做叶的事业,就是要全心全力,把别人想到的做得最好,把别人想不到的做到。”作为学校教研室负责人,每学期她都会带头上教研课、示范课,和大家一起互评互学,共同进步。她不断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转化为课题研究内容,不断革新教育理念。事事有计划,事事有落实,事事有总结,在她和教研组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形成了独具学校特色的“高效课堂”。

她坚信爱是教育的根基,也是教育的归宿。她热爱每一个学生,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她坚持把每一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她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在自己爱心、耐心、关心的浇灌下,每一粒种子都会开花,绽放出闪耀人生的光彩。

学生总亲切地喊她“潭姐”,有什么不开心的也愿和她诉说。每一次,她都会耐心倾听,及时开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找到人生方向。“亲其师信其道”,因为她,很多学生都爱上了数学课,平时会在小纸条上给她写感谢的话和自己的心里话。甚至毕业很久的学生还会发来短信,那些感谢的话语,都让她倍感欣慰,更感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说,自己会坚持把教育当做一辈子的事业,坚守三尺讲台,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自己的人生,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热爱 赤子丹心献幼教

“展望未来,我信心倍增,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进;脚踏实地,我坚守初心,为更优质幼儿教育努力前行;不负使命,我潜心施教,把党员身份党员职责牢记心中。”

——航空港区绿苑幼儿园 张琳芳

2013年大学毕业以后,张琳芳就回到了家乡——郑州航空港区,来到绿苑幼儿园,在这里打开了职业生涯的大门,种下了幼教梦最初的种子。

工作初期,手忙脚乱是常事。但志愿为幼教事业奉献终身的张琳芳充满了力量,她抓好每一个细节,根据幼儿生活习惯研究物品摆放位置,方便幼儿在园生活;在各个场所贴上不同颜色的提醒标记,保障幼儿安全;做好班级、校园的卫生,不留任何死角,保持园区整洁卫生的环境……对于每天总是最晚回到宿舍的张琳芳,老师们都已习以为常。“张老师身上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其他老师这样评价她。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我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依然坚守我的信念,永葆我的初心,把细节做好,把根基打牢、扎稳,才能有更好的成长。我是绿苑幼儿园的党员教师,我爱我的事业,爱我的孩子们,所以,我更要时刻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才对得起信任和支持我的领导、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对的起那一声‘张妈妈’。” 张琳芳说。

开会第一个到达会场;写学习笔记心得认真、深刻,并总能率先提交;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党建活动,从不掉队……在教学工作之外,作为党员,张琳芳也一直保持向上的态度,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她把党性放在左胸、把态度放在心中、把努力放在脚下、把细节放在双手、把同事拥入怀中,不仅要努力做好一名幼儿园教师,更要做好一名共产党员!

提到获得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荣誉,张琳芳表示:“我的成长离不开孩子们和家长的信任和喜爱、离不开园长领导的支持和鼓励、离不开同事的相拥相助,最好的成绩永远是下一个,之前取得的荣誉已是过去时。我不仅不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反而要愈加提高,在曾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吸取以前的经验,展开新的征程,向着下一个目标奋进。就像我入职誓词说的那样,‘我是一名光荣的幼儿园教师,我志愿为幼教事业奉献终身,踏实做幼教,不负家长所托,践行绿苑精神,为幼教事业贡献一切’。”

作为党员教师,张琳芳任何时刻、任何事情都冲在前、扛在先,以幼儿为中心,不断在自己的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支教 奏响动人爱之歌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教师,支教,也许只是一个简单的人生选择,但却成为了孩子眼里的一束光。我会继续为这些孩子而坚守,让孩子们变得更好,也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好。”

——高新区长椿路小学 李婷

悠扬的乐曲声中,李婷和孩子们相视而笑,简单却又浓厚的师生情弥漫校园……2020年9月,为响应教育扶贫的号召,也是受自己小学音乐老师的影响,李婷主动报名支教,来到卢氏县朱阳关镇初级中学,担任音乐教学。

临行前,她的脚突然扭伤,医生建议卧床休息,但是,一想到山里的孩子还在等着自己,她还是决定按时出发,拄着拐杖站上讲台。从此,李婷开始负责全校的音乐课。刚接触这些孩子的时候,她发现,有的孩子甚至没有上过音乐课,所以看见她非常兴奋。李婷说:“孩子们清澈而渴望的眼神,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也给了我坚定的、一心扎根在教学上的力量。”

根据学生的音乐基础和自己的教学经验,结合课程,她确定了教学方向,从声势入手,让孩子们从身体开始感受音乐节奏,除此之外,她还带孩子们到室外上奥尔夫课,从生活中的音乐入手,让他们感受音乐的魅力。从什么都不会到除了演唱歌曲外,还能为歌曲创设情境、加乐器表演,甚至自编声势分组表演,并能说出对乐曲的感受……孩子们的改变让李婷忍不住热泪盈眶。

为了拓宽孩子们的音乐视野,培养他们的音乐兴趣,她还在每天的大课间活动中开设了“音乐社团”,给孩子们买了五线谱本,教孩子们学习电子琴。除了教学活动外,李婷还经常和同组老师探讨教学法,分享“深度学习”的教学思想和理念。

学校每一年最大的艺术活动就是元旦文艺汇演。为了顾及每一个渴望展示自己的孩子,她结合每个班报名学生的音乐基础和年龄特点开始选择节目,从歌伴舞到古典舞,从啦啦操到相声,李婷跟孩子们承诺,保证每班最少有一个节目。

卢氏的冬天很冷,看着孩子们因为舞蹈动作需要坐在地上,李婷很心疼,自费买了地毯,还买了舞蹈需要的道具,利用课余时间带孩子们排练。元旦文艺汇演结束后,李婷又带着孩子们参加了合唱比赛。李婷说:“孩子们参加活动的热情很高,嗓子练哑了都不放弃,是他们积极的态度让我在排练时更有力量。”最终,李婷带领的合唱团获得了卢氏县合唱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李婷说:“音乐改变了我,我可以改变更多人。我要追随爱的脚步,永不停歇。”她用扎实的音乐知识功底、过硬的音乐教学能力、高尚的师德,展现了为师者的教育情怀与道德风范。

坚守 写就最美的告白

“有一种承诺叫永远,有一种品德叫奉献,有一种热爱叫坚守。我愿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好党员先锋的旗帜作用,‘做新时代的引路人’。我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名片,诠释一名党员教师的炽热情怀。”

——二七区外国语小学 孙贤

“做一名好老师”是孙贤的人生理想,做“四有”好老师更是她一生追求的目标。自从事二七区外国语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以来,至今已有27年有余,从知识青年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普通的年轻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她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的一线岗位上。

孙贤出生于一个人民教师之家,父亲作为老一辈党员教育工作者经常教育她要一辈子传颂党的信念。她牢记父辈的嘱托,一心一意投身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并于2003年5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她时刻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她最大的心愿。她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注意设计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注重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努力探索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落实素质教育的方法及手段,探索在教育中培养学生能力发展的途径。工作中,她不耻下问,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努力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多次在二七区教研活动中分享教学经验。

多年来,她一直都担任高年级的班主任工作,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始终,去关心每一位学生,精心设计班级的每一次活动,让他们在宽松、探求、竞争的氛围茁壮成长。从班级的凝聚到干部的培养,从黑板报的出刊到广播稿的挑选,从教室布置到班级竞赛,不知要花多少心血、牺牲多少个休息日,但孙贤没有过怨言,总是一如既住地去完成一件件事情,做好一项项工作。付出终有回报。经过不断努力,她所教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和区级“优秀班集体”,她也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区级“优秀教师”。

2017年4月,她被查出患了甲状腺恶性肿瘤,震惊之余,她振作精神,与病魔抗争,做了甲状腺全部切除术和清扫术放疗。半年后,经过治疗、休整,她以更加顽强的毅力投入到工作中,一边带病工作,一边坚持治疗。有人问她:值得吗?她总是说:值!因为她收获的是一笔心灵财富,是学校的信任和认可、学生和家长的肯定和称赞、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这是她最大的幸福。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