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浓情中秋 传统文化润童心
仰望星空筑梦 脚踏实地前行
幸福的真谛
用爱温暖心扉
在坚守中奉献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自理能力是人的素质一个重要方面。现在的孩子自理能力普遍较差,我深知自理能力对一个孩子的重要性,因此,在班级管理中,我将“我自理,我能行”作为重点来抓,培养每个孩子的自理能力。

在第一次发新书时,我就教他们学会整理课桌,课本、练习本要分类放好,大书在下,小书在上;扫地时要从教室后面往前扫以及怎样拿笔写字等,我还会一一示范给他们看……看到孩子们已经不用再“扶着走路了”,我就鼓励他们自己去做。特别是打扫卫生,选出组长,带领其他孩子一起干,我负责检查、反馈。为了使他们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我在班内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整理书桌”“今天我当家”“最佳小班委”等,极大激发了他们自己动手的兴趣,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信心十足。“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让我受益终生。”这是我经常说给我班孩子们听的一句话,从他们的行动中我看到了希望。

我相信:爱是一种力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一直谨记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原则,在学生表现好的时候决不吝啬赞美的语言,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也绝不姑息迁就:在他们生病的时候,我会送上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关爱的眼神;在他们伤心的时候,我又会悄悄地写上一张纸条,捎去几句安慰;在他们犯错的时候,我还会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他们改正错误,走向成功。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第二小学

杜泽威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