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革郑州市 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我省两家重点实验室入选“国字号”
预计10月份 河南雨水还不少
全省乡镇中小学将设首席教师岗
民盟郑州市 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市委向老干部通报 换届人事安排工作
再解决一批难点堵点问题 实现便民利民惠企最大化
我市召开“永远跟党走” 视频理论宣讲推进会
今日郑州有大到暴雨
建业电影小镇开放两年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预计10月份 河南雨水还不少
气象局:抓住3次降水间歇期秋收秋种

本报讯 (记者 武建玲)今年“三秋”期间全省天气如何?记者从昨日上午省气象局召开的“三秋”气象服务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预计今年10月份我省降水过程偏多,其中有9月29日到10月1日、10月中旬中后期、下旬中期3次相对较长的降水间歇期,农民朋友可以抓住这3次降水间歇期开展秋收秋种。

预计今年“三秋”期间(9月23日~10月31日),豫西南、豫南降水量偏少零至两成,其他地区偏多零至两成。全省气温大部偏低0~1℃。

9月底前,我省天气预报情况为:24日到25日白天,全省阴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三地区和平顶山、南阳两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东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25日夜里到26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27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28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29日白天,东南部阵雨、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29日夜里到3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预计10月份我省降水过程偏多,其中有9月29日到10月1日、10月中旬中后期、下旬中期3次相对较长的降水间歇期。

目前我省黄河以南大部地区夏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已进入成熟期,其他地区秋作物尚未开始大面积收获。气象部门提醒:9月下旬的降水可能导致淮河以北,特别是沿黄及其以北部分地块持续偏湿,影响机收及机耕工作开展,对秋作物收获晾晒有一定不利影响;目前豫北部分地区仍有积水,建议雨后抓紧做好田间墒情管理,秋作物收获后及时理墒备播;抓住10月份3次相对较长的降水间歇期,合理安排秋收秋种工作,晚熟地块在不影响小麦播种的情况下可适当推迟收获,延长灌浆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