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1/2021-09/27/10/2021092710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激扬发展动力源泉
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特稿 聚焦“打造四个高地”
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武建玲 王译博 薛璐 党贺喜 李晓光 孙志刚 王思俊 谢庆 卢文军 史治国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面对世界经济复杂局面,先进制造业成了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现实需要。

育先机、开新局。省委要求,郑州在生产力布局中要优先保障中高端、关键环,提升集聚、裂变、辐射、带动的能力,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引领全省形成统一布局、统一配套的产业体系、创新体系,推动河南实现“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的转变。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持续做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章。市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换道”实现产业发展“领跑”,这也为郑州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指明方向路径。

让更多“郑州制造”叫响全国

中铁盾构“大国重器”走出国门,宇通研发5G自动驾驶公交在郑州开放道路运行……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努力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体系,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等工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郑州制造”活力四射。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经开区有责任、有能力,勇挑重担、善作善成。”李小虎代表说,经开区将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中铁装备、郑煤机等企业配套需求,探索通过企业推荐招引、政府投资控股、市场化运作等模式,培育本地化优质零部件企业,进一步延长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同时,大力实施“亩均论英雄”“三大改造”“企业上云”等综合评价和政策,推动传统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产值超2500亿元,整车产量超100万台,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区汽车产量超20%,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融合,形成具有鲜明区位特点的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

“上街区的通航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通航试验区成功获批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目前已引进通航企业70多家,通航产业正在成为上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宋洁代表说,近年来,上街区始终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逐步探索出具有上街特色的产业转型之路。上街区将充分发挥奥克斯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用好小微企业园这一产业平台,加大园区招商力度,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吸引更多关联企业落户上街,共同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到“十四五”末建成百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要聚焦通航制造、运营、服务全产业链持续发力,支持企业加大工业无人机、自转旋翼机、地效飞行器等产品研发制造力度,壮大通航整机制造规模;继续支持中铝郑州企业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加快推进陆港建设,做大做强长城智能产业园,使企业焕发新的生机。

明确主攻方向实现重点突破

先进制造业是郑州站稳国家队、实现国际化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统筹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范建勋代表认为,中部地区是制造业的主要承载区,郑州要瞄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抢抓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重大发展机遇,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郑州全市的战略支撑产业来抓、作为全市“一号”产业来打造。与此同时,要想实现换道领跑,必须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既要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升改造嫁接,又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发展,实现产业基础的高端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新大方公司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水利引水、风电安装等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刘剑代表认为,制造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不断吸收高新技术成果,并将这些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于制造业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和管理等过程。要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县,新密市备感振奋,将始终坚持‘工业立市’之路不动摇,围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目标,主攻先进制造业、发力现代服务业,做强产业发展基础,夯实县域经济产业新支撑。”张艳艳代表说,新密市将持续实施“一二五”招商计划,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力度,支持本地实体经济,用项目和产业的高质量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马宝仓代表说,近年来,登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突出传统产业促转型、优势产业锻长板、战略产业补短板、未来产业抢布局,为登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要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必须要适应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充分抓住政策扶持机会,主动求变,实现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持续不断地研发,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竞争力;加大培育人才力度,特别领军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提高技术工人及专业人才的收入待遇,提供良好发展平台留住人才。

龙头企业要做创新转型先锋

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企业是主力军,必须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优势,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跑,做全市创新转型发展先锋。

“作为具有安全芯片设计能力,已在智能网联汽车与车联网、智能家电、智能终端等领域具备了明显的竞争优势的信大捷安,要在郑州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一马当先。”何骏代表介绍,公司规划建设了“沿黄科创带·芯基地”,一期车规级安全芯片综合测试生产线已正式投入使用,年产能达5000万颗;面向车规级芯片高端集成电路封装的二期项目正在规划中,建成后可完成12英寸晶圆的车规级芯片产品封装制造,年产能为10亿颗,将大大增强郑州在集成电路领域的配套能力,提升智能制造综合实力。

近年来明泰铝业投资了建设车用铝合金板、明泰科技电子材料产业园、铝循环利用、明晟超硬材料等众多项目,荣获了中国制造业500强、河南省省长质量奖、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王利娇代表说,新建的明泰义瑞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及年产70万吨绿色新型铝合金材料项目,拟采购世界先进的1+4热连轧生产线、德国进口6辊轧机、立体智能仓库等高端制造设备,开拓军工、航天、交通、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领域产品,建成后将成为聚集高精铝、新材料、高技术附加值、低能耗和绿色制造的亮点工程。

文永峰代表说,目前,中国电信郑州分公司在全市5G基站数量已达7300个,六区五市一县城区及乡镇区域实现了5GSA基站全覆盖,并为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电子电器产业园、宇通工业园、富士康郑州园区等60家工业园区、厂矿区域进行了5GSA基站布局,为智能工厂、智慧医疗、智慧水务等万物互联奠定坚实基础,打造国家先进制造高地,企业发展信心动力更足。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会让企业越来越有归属感!”王峰代表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要通过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