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强大中国永远是每位 中国公民坚强后盾
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入法入规协调机制
德国大选初步计票 结果显示社民党领先
国务院印发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香港特区政府发布的香港营商 环境报告正本清源令人鼓舞
“一国两制”是香港营商环境的最大优势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在西安闭幕
中原健儿剑舞古城显风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运会河南共获16枚金牌11枚银牌17枚铜牌
中原健儿剑舞古城显风采

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 刘超峰

9月27日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上空燃烧了13天的全运圣火缓缓熄灭,标志着第十四届全运会正式闭幕。13天的时间,来自全国37支代表团的1200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展现了中华体育健儿的风采。河南省本次共有466名运动员参加了竞技体育中28个大项、225个小项比赛,共取得16枚金牌、11枚银牌和17枚铜牌,同时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反兴奋剂工作的万无一失,收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

优势项目继续领先

自行车、赛艇、空手道、散打一直都是河南省的优势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上,上述项目共获得11枚金牌,优势得以继续巩固。 开幕式前在洛阳市体育中心自行车馆举行的自行车赛,两位奥运选手鲍珊菊、郭裕芳领衔的河南省自行车队,一举夺得4金2银3铜,这一成绩仅次于他们在16年前的十运会上创下的5金辉煌。

在全运会的赛艇赛场上,奥运选手同样是最大亮点。吕扬和王飞,两位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选手分别作为联合队的一员出战女子四人双桨和女子四人单桨项目的角逐,最终不负众望,均将奖牌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还有河南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组合,作为上届冠军得主,这次在决赛中遭遇强大的联合队,最终以微小的劣势负于对手,获得银牌,但由此足见河南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和人才储备。2金1银2铜,河南赛艇队在本次全运会上交出的答卷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在“最让人放心”的散打和空手项目上,两支队伍继续着以往优异的表现。在安康举行的散打比赛,河南队在5个小项中有4项杀入决赛,最终拿到3金1银;而在女子空手道-50公斤级和-61公斤级的比赛中,河南选手均是在决赛中会师,实现了对金、银牌的包揽。

新兴项目表现亮眼

2020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增设霹雳舞、滑板、冲浪、攀岩等四个大项。按照跟奥运会接轨的惯例,这四个项目也都成为全运会的正式项目,而在这些新兴项目上,河南运动员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

在南京举行的霹雳舞决赛中,不满16岁的刘清漪,夺得女子组冠军,为河南代表团送上大大的惊喜。本次夺冠,也意味着刘清漪将自动成为国家队一员,进入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序列。此外,在冲浪比赛中,我省运动员王雪银获得女子短板银牌,在滑板项目碗池决赛中,娄佳怡获得铜牌。她们在全运会上优异表现,意味在未来奥运会阵容的选拔中,也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在一些项目的角逐中,河南选手在取得佳绩的同时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1岁的谢智宇,勇夺河南首个全运会男子400米栏项目的冠军;阮木兰成为河南首个女子拳击冠军;张茹和王莹分别入选联合队,为河南在五人制女子篮球和女足项目上争得金牌,这是河南女篮历史上的首枚全运会金牌,女足也在时隔28年之后再次获得全运金牌。在女子三人篮球成人组的比赛中,河南队杀入决赛,与联合队争夺金牌,虽然最终惜败,但表现得到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奥运会上,朱婷、张茹、王莹代表国家队出征东京,全运会上收获2金1银,在群众基础广泛、关注度高的三大球项目上,河南今年创造了新历史,这也将激励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积极向国家队输送更多优秀运动员。

体教融合结出硕果

如果说在河南的众多夺金选手中,谁给人印象最深的话,应该是男子400米栏冠军谢智宇。作为一名从校园里成长出来学生运动员,目前在北京大学就读的他,在强手如林的全运会赛场上,战胜诸多专业选手登上最高领奖台,足够令人惊叹。谢智宇的这枚金牌,也是河南体育坚持体教融合结出的硕果。天赋过人,运动成绩优秀的谢智宇,为实现自己的北大梦,一直没进入专业注册体系,直到考上北大之后,才开始参加全国锦标赛这样的专业赛事。在这期间,省田径中心一直给予他高度关注,在生活、训练上为他提供足够的保障和指导,并随时和北大方面保持密切配合,最终保证了谢智宇这棵优秀的苗子得以顺利、茁壮地成长,并在全运会的舞台上绚丽绽放。 此外,散打项目连续两届全运会都狂揽三金,也验证了省体育局已经坚持了20年的“省队市办校管”模式的成功。即省体育局把散打队交给郑州市体育局承办,郑州市体育局委托登封塔沟武校进行队伍的组建、管理和训练。这种模式下,塔沟武校庞大的选材基础和省体育局在专业人才、科技手段和医疗保障方面的帮助和指导,得以完美结合。从2005年到2021年,5届全运会上,由塔沟武校学员组成的散打队为河南共获得10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青奥会等重大国际武术散打比赛中获得了64枚金牌,逐步成为中国散打界的顶尖力量。 狠抓体能效果明显 相比往届,本届全运会的一大特点是增加了体能测试环节,并且直接影响着运动员的全运资格。2020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同时制定了国家队体能达标测试评分标准。深知体能重要性的河南省体育局,第一时间就响应总局号召,要求各运动队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整个疫情防控封闭训练期间,在注重安全防疫,磨炼技术细节的同时,“练体能、补短板”也成了各个运动队教练的口头禅。

狠抓体能训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仅散打、自行车、空手道、赛艇这些以传统优势项目继续处于领先地位,在游泳、田径等诸多项目上,河南此次拿到全运决赛资格的人数也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一段征程的结束,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本届全运会结束之后,随即就进入了巴黎奥运会后和第十五届全运会的备战周期。在西安,河南军团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同时,多位年轻运动员,乃至00后都有很出色的发挥。经过全运会这一个全国最高竞技舞台的历练,他们增加了经验,也增强了信心,也让人们对河南体育的未来更加期待。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