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力项目建设 绘就新郑高质量发展蓝图
围绕五个方面 谱写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多措并举保障群众 “菜篮子”量足价稳
全省千家非公企业 创文育苗行动启动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 新任班子集中培训
前三季度我省外贸 总值继续领跑中部
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 以科技创新助力郑州发展
把郑州打造成色彩缤纷的“月季花城”
河南新增7个国家临床 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围绕五个方面 谱写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

学习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司法行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此,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结合“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对市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系统梳理、逐项对照、认真研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围绕“法治强”,持续加强法治郑州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修订完善《法治郑州建设规划(2021—2025)》和《郑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使其真正成为引领我市今后5年法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制定《郑州市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和《郑州市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升乡村法治化治理水平。

围绕“破难题”,持续加强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市“两办”《关于适应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求推进郑州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城区律师事务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权限明确、层次清晰、系统有效的城区律所管理体制,逐步形成统一、公平、有序的法律服务市场。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继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和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巩固公证体制改革成果,拓展业务领域,强化质量监管,提升服务水平。

围绕“促中心”,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对照《郑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20—2022)》,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期检查评估,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聚焦服务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等重大战略和产业项目,找准服务和保障的着力点。加大涉外和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发挥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固根本”,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开展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全市149个司法所要全部创建成为三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每个区县(市)要建成1个以上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加强“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按照“标准统一、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围绕“转作风”,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警。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写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下篇文章”,加强制度建设,细化整改措施,形成可操作、见实效、真管用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从严治警。要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机融合,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体现在提升政治素养、磨砺业务技能、锻造过硬作风、强化为民服务上。

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