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
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中宣部授予张连印“时代楷模”称号
不能以“竞争”来 定义全部中美关系
世界川菜烹饪技能大赛举行
美国首位黑人国务卿 鲍威尔因新冠并发症去世
“十四五”期间将建设至少750个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是否能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最高法发文推动 矛盾纠纷村村可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最高法发文推动 矛盾纠纷村村可解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1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意见要求,基层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意见提出,对于起诉到人民法院的纠纷,适宜村(社区)处理的,先行引导由辖区内的村(社区)逐级进行化解、调解;适宜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司法所等基层治理单位处理的,由与人民法院对接的基层治理单位进行化解、调解;适宜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处理的,由与人民法院对接的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进行化解、调解。

意见规定,基层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法庭指派化解、调解纠纷的,司法联络员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登录调解平台确认接收纠纷信息。化解、调解期限为30日,自司法联络员确认接受指派之日起计算。但双方当事人同意延长期限的,可以适当延长,延长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日。在规定期限内未能达成调解协议或者当事人明确拒绝继续化解、调解的,应当依法及时转入立案程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