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 耶伦通话
潮涌中部满眼春
金正恩向中国人民 志愿军烈士陵园 敬献花圈
高品质安置房 圆百姓安居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品质安置房 圆百姓安居梦
——管城区金岱李五号院匠筑安置房样板工程
归家之路幸福满溢
金岱李五号院选房现场
金岱李五号院大门实景
建筑与绿植相映成趣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

今年初,住建部公示10个棚户区改造工作拟激励城市,郑州位列其中。近年来,为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美化城市形象,郑州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按照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建群众满意的住宅”的总体要求,管城区全力以赴抓落实,实现安置房与商品房建设同速度、同品质,一栋栋高标准建设的安置房拔地而起,成为不少百姓的幸福家园。

春华秋实,秋天是收获幸福的时节。10月25日,位于管城区的安置房小区金岱李五号院幸福满溢。这一天,是金岱李五号院选房的日子,南曹乡尚庄村村民由此开启美好新生活。记者走进金岱李五号院,只见新中式大门典雅气派、楼宇布局舒朗开阔、园区景观精美如画、精装大堂品质优良、地下车库宽敞明亮……金岱李五号院不仅助力尚庄村村民实现了安居梦,更以品质匠心赢得点赞。

安得广厦千万间

只为百姓笑开颜

10月25日,对于即将乔迁新居的尚庄村村民来说是重要的大喜日子。这天上午,村民们一早便聚集在金岱李五号院前搭设的休息区等候选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眼中尽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

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村民们依次进入选房区,选定心仪的房型,办理选房手续。从叫号入场到签到、身份验证、确认选房,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现场工作井然有序。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打造高品质城市、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必由之路。从2010年,郑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意见》,拉开了全面棚改大幕;到十年后,郑州市入选2020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拟激励支持的城市名单,十年来,郑州棚户区改造如火如荼,硕果满枝。

据了解,郑州市棚户区改造共涉及792个行政村、1457个自然村,动迁群众超过171万人,安置房建设总面积达1.85亿平方米。金岱李五号院所在的管城区,棚户区改造共涉及25个行政村,动迁群众8.9万人,规划建设安置房项目33个,面积1552.5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管城区安置房项目首开地块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回迁527.84万平方米,在建面积627.17万平方米,回迁群众7.2万人。作为管城区的重要棚改项目,金岱李五号院由盛澳集团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94143.94平方米,可安置586户村民,容纳人口1876人。

古有杜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慨,而今,郑州棚户区改造已然建成广厦千万间,使得不少住上安置房的百姓笑开颜。为进一步加快安置房建设进程,管城区委、区政府围绕工程建设抓品质、抓进度,群众安置促回迁、促网签“两抓、两促”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确保被征迁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在管城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盛澳的倾力投入下,金岱李五号院实现高品质建设,成功交付给南曹乡尚庄村,选房仪式圆满举行,即将乔迁新居的尚庄村村民个个笑逐颜开。

近年来,郑州致力于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提质进位。管城区主动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大坐标系,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古都新生”生机盎然。不断推进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更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郑州出重彩、成高峰添砖加瓦。

品质媲美商品房

园区风景美如画

棚户区改造,不仅要让居者有其屋,更应实现居者优其屋。

但事实上,在以往的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安置房品质往往参差不齐,不少安置房与普通商品房质量存在显著差异。为切实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河南省要求逐步推进安置房与商品房同标准建设。在安置房建设的过程中,管城区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每一道建设工序、严守每一道质量关口,确保安置房与商品房同标准建设,全面提升安置房建设质量。同时,要求各安置区均坚持高要求选址、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服务的原则,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幸福小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步入金岱李五号院记者看到,项目施工标准之高、选材用料之精、景观塑造之美,与高品质的商品房无异,项目的精雕细琢、匠心独具,堪称安置房建设的样板工程。

人们常言:再美的风景,都不及那条洋溢着幸福的归家之路。金岱李五号院的高品质建设,自大门即彰显。高六米、宽十米的新中式风格大门雍容大气,颇具华宅风范,烘托居者归家的仪式感。

步入大门,更觉美景如画:小区内路面均由石材铺就,中轴入口还铺设了汉白玉浮雕,典雅庄重,文化隽永;由黄铜铸就的宫灯夹道,十棵银杏树位列道旁,挺拔迎宾,落叶无声蕴华章;道路尽头匠造特色景墙,泰山石与迎客松相映成趣,彰显高雅品位。

愈深入园区,愈觉绿意满眼、清风满怀。对于居者而言,一个项目的绿地率与容积率是影响住房舒适度的重要参考指标。金岱李五号院项目在规划之初,便深切关怀居者的居住体验,项目绿地率高达30%,容积率仅为2.99,容积率甚至低于郑州不少商品房。低容积率、高绿地率,使得社区内布局疏朗大气,漫步园中,只觉心旷神怡。园区内,绿化选种十分考究,选取丛生朴树、香樟、五角枫、山杏等乔木,在不同时节展示植物空间层次的丰富,营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四季享受。社区内还设置有602.58平方米体育活动场地,全龄活力区铺设现浇塑胶,儿童活动区色彩斑斓,收纳一方怡然时光。

不仅园区景观令人惊艳,建筑之内更具匠心:单元门处设置有人脸识别系统,精装入户大堂全石材铺设,彰显归家品质;入户门为钢制门,配备有指纹密码锁,装修后可领取;家家户户均配有地暖交付,每户设置有彩色可视对讲机,外窗为内开断桥彩铝三层双中空玻璃窗……虽为安置房,但金岱李五号院的建设以高造价之“舍”换居者舒适度之“得”,匠心品质随处可见,真正做到提升居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高品质的商品房常有,高品质的安置房却不常有。安置房的品质鉴证着城市的温度,关联着居民的幸福度,更考验着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反映了企业的底线和态度。在郑州不断推动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大势下,金岱李五号院为郑州安置房建设树起又一座标杆,其美好呈现离不开管城区委、区政府“为区域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的使命坚持,亦是盛澳集团“诚实守信,匠心品质”企业价值观的践行与明证。

龙雨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