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传承红色家风 厚植家国情怀
舞台艺术进基层 提升群众幸福感
郑汴焦三条城际铁路 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
打破户籍身份档案限制 鼓励人才向一线流动
全国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推广大会在郑举行
郑州市洛阳商会 宜阳工作委员会成立
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治理积水点 畅通上学路
创建精品道路 提升城市管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梅琳 王占珏

10月19日至25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郑州圆满举行。芝麻街1958双创园作为此次双创活动周“一馆、一厦、一街、一坪、一园”中的“一园”也以出彩表现赢得了客商和创业者的肯定。

中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原区芝麻街1958双创园在全国双创周亮相,精心筹备、周密组织,以这项全国性活动为契机,全面展示中原区科创、文创成果。双创周期间,中原区围绕“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这一主题,成功举办了“金融科技融合 助力企业发展”银企对接会、“企业家进中原,助推创新创业”、“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健康中原”高峰论坛、“汇聚英才,筑梦中原”优秀人才招聘会、“百城千企郑州行”走进芝麻街等10项主题活动。客商云集、高朋满座,芝麻街1958双创园成为投资者和创业者心之所向的福地。

筑巢引凤来。双创周搭建平台,中原区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中原科技传播中心揭牌、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创新中心入驻,与世界500强上海电气以及凯联资本等50余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华为、浪潮集团、亚信中国、郑煤机、中国移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签约入驻;引入以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向阳教授等为代表的多个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为企业招聘优秀人才12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中原区技术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创新人才集聚能力、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向全国展示了中原区新兴产业创新引领发展的蓬勃态势。

随着全国双创周活动圆满成功,中原区总结办会经验,深入思考,以此为契机深度谋划未来发展,发挥“双创”聚能,中原核变作用,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中优、西美”功能定位,深入实施“1468”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三大核心引领、六片两园支撑、绿廊花海增色”的空间布局。围绕“4+1”主导产业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密切跟踪量子信息、区块链、6G、新能源等科技发展前沿领域,谋划未来新兴产业布局;加强与清华大学、中科院、腾讯等科研机构、企业、产业发展联盟对接合作,谋划建设量子大厦、未来产业园等平台,通过政策引导、资源整合,集聚全区创新要素,形成未来产业策源地,实现走“产业集聚区→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区”的发展之路。

——促进转型升级。梳理分析辖区现有传统产业,实施一企一策,科技赋能,加强与国内拥有先进技术的知名企业、高校院所、高端人才深度合作。通过项目改造、技术提升赋能企业转型升级,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强化招商引资。紧扣以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目标,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聚焦符合中原区主导产业以及未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人才、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沟通对接、跟踪服务,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企业、项目走进中原、落地中原。

——加强人才引育。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项目+人才+团队”一体招引培育工程,加强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洽谈合作,围绕全区主导产业、未来新兴产业,重点引进领军科研型、领头创业型、领办项目型高层次人才团队,助力辖区企业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在注重引进域外人才的基础上,建立域内人才培养机制,厚植科技创新人才沃土,积极落实好“郑州人才计划”等各级人才政策,打造全链条服务人才的优良生态,让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推进平台建设。重点抓好中央文化区北区、须水河产业片区、芝麻街1958双创园、贾鲁河产业片区等产业平台建设,以科技研发为核心、以头部企业为牵引、以配套企业为集群,打造产业生态,提升产业竞争力。积极推进老旧厂区改造,高质量推进黄河·智谷中原总部港、中原小微产业园建设,突出园区集聚孵化功能,持续引导支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进一步整合辖区各类创新平台,深入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各类科创载体,探索多元融合的创新孵化模式。

——激发创新活力。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充分发挥中机六院、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等科技创新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打造一批省市级科技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和雏鹰企业;制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贴身服务等强有力措施,全力打造一批能够支撑中原区未来发展的“独角兽”企业。进一步激发辖区企业和域内外科研院所内生动力,鼓励引导企业聚焦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提升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使自主创新不断成为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加大对拟上市或挂牌企业的储备、改制、辅导和培训力度,集中力量推动一批科技型企业上市发展,加快形成“龙头企业领跑、高校院所并跑、高端人才助跑、中小企业跟跑”的中原区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行动,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从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企业开办、项目开工、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入手,实行精准高效的“店小二”服务,做到审批时限最短、程序最少、服务最优,不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企业家诉求处理长效机制,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政策直达企业”转变。强化法治理念与法治思维,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

下一步,中原区将致力于提供产学研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打造技术服务与交易的运营平台,搭建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通过打造发展新引擎,转换发展新动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更多的域内外企业融入产业创新发展的浪潮,为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落实省委以“四个高地”和“两个确保”为引领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级,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中原智慧、展现中原担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