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代表继续分团审议报告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郑州代表团
审议省委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
河南常住人口 平均年龄37.2岁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标杆城市
我省电子社保卡同步 申领机制今日起实施
多条新建地铁装修方案 明起征集市民乘客意见
“小”器件有“大”智慧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分局
挂牌出让结果公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访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同义

“市十二次党代会站位‘两个大局’‘国之大者’,立足我市实际,直面主要矛盾、阶段性特征和发展趋势规律,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郑州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同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林业系统将谋划好今明两年以及我市长远的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契机,加强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新篇章。

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高度重视和高质量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司同义表示,市林业局已制定本级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把保障人民生产生活需要放在首位,科学统筹、稳步推进受损林业生态的灾后修复工作。据悉,我市林业部门将认真开展林业灾情调查,科学安排恢复重建次序,对损失严重的点位,特别是林业产业引导项目等受损企业的生产道路、灌溉系统、配电设施、库房等基础设施优先支持,确保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实施郑州树木园抢救性恢复重建工程和西南、西北重点林区综合性抢救恢复项目,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服务保障,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大力实施村镇绿化、庭院美化,拟创建森林特色小镇10个、森林乡村100个、恢复重建森林特色小镇13个、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53个。到2022年年底前,完成100公里生态廊道和绿道恢复重建,修复相关服务驿站、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满足市民安全绿色出行需求。到2023年年底前,完成因灾受损林地除险、林木补植补栽、异地新造、封山育林等林地林木恢复重建面积5万亩,森林抚育管护面积4万亩。

市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六大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是其中重要一项。司同义表示,全市林业系统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安全,坚持先急后缓、合理安排时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规律,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体系建设和治理。

今年6月18日,我市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举办权。2025年,第十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百花将在黄河之滨、天地之中的郑州绚烂绽放。司同义说,今后五年,我市将以筹办第十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为引领,不断壮大林草产业,科学提高林草生态的经济效益,推动林草一二三产业创新融合,加快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月,《河南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印发,明确到2021年年底,全面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制度;到2025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取得显著成效。司同义表示,未来五年,我市将全面推动林长制落地实施,形成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23.5%,森林蓄积量达到860万立方米,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湿地保护率达到71%,森林草原火灾受害控制在0.9‰以下,森林草原有害生物成灾控制在3.6‰以下,不断巩固森林郑州建设成果。

本报记者 武建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