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代表继续分团审议报告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郑州代表团
审议省委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
河南常住人口 平均年龄37.2岁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标杆城市
我省电子社保卡同步 申领机制今日起实施
多条新建地铁装修方案 明起征集市民乘客意见
“小”器件有“大”智慧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分局
挂牌出让结果公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器件有“大”智慧
下周一到会展中心看传感器如何改变生活

万物互联的今天,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穿戴等应用随处可见。在享受美好便捷生活的同时,你是否知道这些智能化操作是如何实现?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是怎样进行人体测温的?洗衣机靠什么自动监测到水位?感应灯又是如何做到精准感应?

这不得不提物联网的“神经末梢”、物联网系统搭建的基础——传感器。简单来说,传感器是用于采集各类信息并转换为特定信号的器件。实现物物相连最重要的是获取准确可靠的信息,传感器就是主要途径与手段。

随着电子计算机、生产自动化、现代信息、交通、环保、能源、遥感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传感器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其应用的领域也已渗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例如,在2018首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展览会上,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带来的穿戴式康复用下肢外骨骼机器人,通过采集位置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电流传感器、速度传感器等传来的数据,可以即时获得外骨骼和人体运动的相关信息数据,准确估计人机运动状态以及穿戴者的运动行为意图,使外骨骼与穿戴者运动协调并辅助人体相应部位出力,帮助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体弱者实现正常行走。

在智慧农业方面,基于传感器提供的土壤大数据,可以实现种植及管理技术的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标准化,加快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服务进程。比如茎水势传感器可以带来节水农业,病虫害自动检测识别可以让农业收获更优保证,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以速度著称的京东物流背后也离不开小小的传感器。2019世界传感器大会展览会上,京东展示的智能仓储分拣机“地狼”就是通过传感器来感应不同的包裹,从而降低差错率、提升效率。

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测温枪、空气净化器等产品需求爆发式增长,传感器则是这些产品的核心器件。特别是汉威科技集团研发的“电子封条”,可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24小时监管和服务,有效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居家隔离管控。

一个小小的传感器,是市民开启智慧生活的一把钥匙,通过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正在成为现实,各种汽车智能控制产品也逐渐普及。

还想了解更多关于传感器的知识以及最新最全的智能传感器“黑科技”?11月1日,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将在郑州举行,作为大会重要组成之一,2021世界传感器展览会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1层D、E馆展出,届时上百家企业将在现场集中展示传感器应用的新技术新方案,观众可以面对面感受传感器发展带来的智慧红利。

本报记者 刘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