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爱是最好的教育
镜观教育
教育时讯
为了孩子的一切
作业的“减”与“加”
教育路上的惊喜
@全体教师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好教育追梦人
爱是最好的教育

栏目记者 李 杨

在教育一线,众多优秀教师为建设“美好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优秀是一种习惯,谦和是一种气质,乐观是一种态度。他们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做一名教师的崇高理想。

《美好教育追梦人》栏目,带您走近众多一线教师,看他们如何带着美好的教育梦想,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撑起教育的蓝天。如果您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追梦人,或者您身边有这样一位师者,欢迎自荐或推荐。邮箱:zzjyzk2016@163.com

本期教师:二七区建新幼儿园 孙怡

匠心追梦:身为一名教育追梦人,孙怡每天认真工作、学习、思考、总结、反思,既务实又创新,她把班主任工作看作一门艺术,在实践中不断探寻幸福的真谛。

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莫大的幸福。身为一名幼儿教师、班主任,孙怡常常思考:如何才能做一名好老师,把幸福带给孩子们?在多年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孙怡找到了答案:爱是最好的教育。

班主任不仅要给孩子上课,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承担班级一切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还要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负责班级教师之间的协调与团结。如何才能做好班级工作?孙怡认为,先要从班内三个老师的合作说起。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工作的相互配合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好班主任,除了要“以身作则”,勇于承担责任、亲力亲为之外,还要学会分解任务,有效引导每个人去做自己擅长的事,促使整个团体能通力合作,但切忌居高临下的“指挥棒作风”。班内老师真正的合作不是工作不分彼此或界限太清,而是在明确各自职责的前提下,在分工的基础上,每个人都优质高效完成自己的工作,并在班级总体工作目标下,互助互补,这才算是成功的合作。

教育家赞可夫说过:就教育工作效果来说,很重要的一点要看师生的关系如何。和幼儿打交道,最能打开局面的就是“情”,而在班级管理中,“情”更应是始终贯穿其中的主线。在班级管理中,孙怡以身作则,成为幼儿的表率;在集体活动中,孙怡也成为了他们的朋友,尊重他们,爱护他们,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制定班规时,孙怡会和幼儿共同讨论:哪些行为是班级所接受和赞赏的,哪些行为是班级所不允许、应该被禁止的,每一个幼儿都有参与讨论、表达意见的机会。“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能看别的班管理得好,就照搬经验。”孙怡认为,只要用心,每个老师都可以发挥自己最大的内在潜能,创新教育活动形式,形成自己的班级特色。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一个班级管理工作成功与否,还要看家长工作做得是否到位。”为了做好家园交流沟通工作,孙怡将心比心,深入到各个家庭中,做到了热情周到、真诚接待每一位家长,选择家长容易接受的方式与家长沟通。

为了保证班级管理的顺利进行,每学期初召开家长会时,她都会为家长介绍幼儿开学以来的一些情况、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工作、需要家长配合的一些事情等,让家长充分了解、切实参与幼儿成长,在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同时,也让班级管理工作取得了最佳的效果。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