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己之心 育彼之心
精准施策 弹性延时育美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双减” 在行动
精准施策 弹性延时育美好
学生个性手工作业制作版画
学生参与课后延时古筝社团

栏目记者 李 杨

“双减”政策之下,如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如何更合理地进行作业设计,课后服务如何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为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我市不少学校纷纷出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本期,让我们走进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教育集团,看他们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

“双减”政策是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减轻人民群众教育负担的民心工程。为了更好落实学校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办学愿景,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教育集团用精准而弹性的特色课后延时服务有效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双减”工作在校园的有效实现,更在师生家长心中架起了爱的桥梁。

在上个学期“二段接力式”延时服务的基础上,该校积极探索更加精准有效的“公益性、高质量、多样化”课后服务新模式,坚持因需服务、因材施教原则,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进一步满足家长和社会的需求。

该校延时服务采取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的原则,不以任何理由强行要求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学校通过两次全员问卷调查,精准统计出需要参加延时服务和社团活动的人数,并通过校内挖潜,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以及与周边大专院校对接,开设了23个完全免费社团,从体育、艺术、科技等全方面综合提升学生素质。学校还精准师资,根据课后延时需要,创新改革推出“视导员制度”,对课后延时和日常教学起到了良好指导作用。

延时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孩子放学早,家长接娃难,外面培训贵”的问题,更积极促进了学校“双减”工作的开展,切实为学生和家庭减轻了学习与生活压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切实考虑到学生年级特点和家长接送需要,该校在统一“5+2”的基础上对接送时间进行弹性处理,按照家长需要分四个时间段实现错峰放学,减轻了家长接送时间成本和道路压力。

让学生和家长暖心的不仅有弹性延时接送,还有科学合理的弹性作业。学校从学生学习力层面将作业以双线分层的“弹性”形式呈现:学习力有待提升的学生主要完成基础性巩固作业,中等学习力学生加入课外阅读任务并以阅读记录卡的形式呈现,学习力较强的同学再加入视野拓展性作业并以实践记录的形式呈现,从而构建学校特色的“弹性”作业体系,确保学生减负的同时不减质量。

对参与延时服务的老师,学校也贴心设置了“弹性暖心券”。老师每参加一次课后延时,就可以获得一张面值为一小时的“弹性暖心券”,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提前登记报备即可自己掌握这一个小时的时间,有效缓解了教师照顾家庭、接送孩子的压力,使其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到学校课后延时工作中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