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初心如磐担使命 奋力建功新时代
郑州有信心有底气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全市社会面连续12日无新增阳性病例
第四届亚欧互联互通 产业合作论坛在郑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截至十月底新增城镇就业逾十三万人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郑州有信心有底气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本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付鹏辉

11月的初冬,在郑州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链韵物流公司的创客李晓磊正带领大学生研发团队为上海一家物流企业打造“一站式”数字服务平台。而在这个孵化园内,活跃着上百个这样的创客团队,带动数千名大学生未毕业就实现就业。

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郑州,热腾腾的就业“成绩单”显示:截至10月底,郑州市新增城镇就业13.0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12万人的108.6%,稳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关系老百姓个人及家庭的生活生计,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稳住就业这个基本盘,居民就有了收入和消费,经济社会大盘就有了稳定基石。

记者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特别是“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稳就业、保民生责任,将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作为全系统第一位任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析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采取精准措施,突出重点群体,狠抓目标落实,一份份来之不易的“就业成绩单”,释放出“最大民生”的温度。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3.0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12万人的108.6%,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6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0.65万人的95.3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6万人,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3.93万人,新增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9876人,组织农民工创业辅导服务8239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4.14%、112.36%、118.99%、130.78%,均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系列措施促就业

“我们采取一系列促进百姓就业的措施,印发一揽子精准实用的措施,靶向施策、精准施策,为就业创业者保驾护航,尽量化解灾情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一系列措施,帮助老百姓端牢了“饭碗”,维护了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助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拿出“真金白银”的诚意,为企业缓解困境。我市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1至8月份全市减征失业保险费4.77亿元、减征工伤保险费2.32亿元,两项社保费累计减征7.09亿元,惠及全市11万家参保单位。

线上线下齐发力,为就职就业搭建平台。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3828家企业参加线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信息7.2万余条,近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帮助就业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已安置741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达到5000余人。

开展多种类型招聘会,让求职者找工作更方便。今年,市人社部门先后举办“春风送岗”女性专场招聘系列活动、2021招才引智春季武汉专场活动、装备制造业西安专场招聘会、“青春郑好”精准就业专场招聘系列活动、产业人才招聘月活动……可谓“每周都有招聘会,每月都有不同招聘主题”。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职业技能提升方面,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开展各级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约20.75万人次,累计支出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3.53亿元,其中,服务企业133家,开展企业职工新型学徒培训12809人次,开展以工代训8007人。

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创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来,我市持续打造“特色+创业培训”“就业+创业培训”“技能+创业培训”等多种创业培训模式,组织创业培训3.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8.57%。

个人创业,郑州给支持。我市出台了《郑州市全民创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试行办法》等创业政策文件,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措施,提额度、延期限、扶重点,支持创业。将个人贷款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35万元,其中高校毕业生额度最高可达40万元;将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由1万元提高到1.5万元。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2亿元,扶持自主创业611人,吸纳带动就业3232人。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郑州有良好基础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郑州将“以创业带就业作为重要抓手”“以社会充分就业稳定群众收入、减少低收入群体”。市人社局负责人说,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郑州有良好基础、有信心底气。市人社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郑州人才计划”,以更加精准的措施和周到的服务促就业、保就业,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