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体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美选手将跨国配对 出战世乒赛混双比赛
张家口赛区系列测试活动启幕
短道世界杯匈牙利站 中国队斩获两金两铜
冬奥配套交通设施顺利推进
国乒新生代演绎新传奇
速滑世界杯挪威站收官 宁忠岩男子1500米夺金
五大外援归队 嵩山龙门上海备战
女超:建业成功保级
女排超级联赛25日揭幕 河南青年军出征争八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休斯敦世乒赛:
国乒新生代演绎新传奇

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在美国休斯敦挥拍开赛。本次世乒赛是巴黎奥运会周期的首个乒乓球世界大赛,在中国乒乓球队征战本次世乒赛的运动员大名单中并没有马龙、许昕、刘诗雯三位老将的身影,而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国乒新一轮新老交替的开始。樊振东、陈梦为代表的中生代,王楚钦、孙颖莎为代表的新生代,这些球员将担起续写国乒辉煌的重任,他们也将在休斯敦演绎国乒传奇。

陈梦能否成为最快“大满贯”得主

国乒目前最快单打“大满贯”纪录是由张继科创造的445天,如果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陈梦此次能够在休斯敦成功斩获世乒赛女单冠军,那么她将会以384天的时间内斩获“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三项女单冠军”,成为国乒最快“大满贯”得主。同时,她也将成为世界女乒史上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丁宁之后的第6位女单“大满贯”得主。

陈梦去年11月在女乒世界杯上夺冠,她又在今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勇夺女乒单打桂冠,此次休斯敦世乒赛对于明年1月就将年满27周岁的陈梦来说是夺取“大满贯”的绝佳机会。就整体实力而言,陈梦应该是目前世界女乒一线球员里最强的,但她并非没有对手,孙颖莎、王曼昱等人都可能对她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此外,根据休斯敦世乒赛女单签表,陈梦、王曼昱和陈幸同抽在了上半区,陈梦在进入4强之前还极有可能连番对阵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纯。

去年11月才成为严格意义上的世界冠军的陈梦,比谁都清楚自己需要在当打之年尽快完成世乒赛女单夺冠的梦想。她在东京奥运周期大赛表现的稳定性稍有欠缺,在自己状态不好或对手发挥很好的时候也有控制不住局面的时候。如何战胜自己、克服心魔,让夺取“大满贯”成为动力而不是心理包袱,这是她能够实现梦想的关键。

樊振东能否如愿成为“接班人”

对于成名已久的樊振东来说,早该到了成为国乒男单领军人物的时候了。而老将马龙的状态神勇,让“小胖”接班的时间“一拖再拖”。本次休斯敦世乒赛、马龙、许昕两位老将都没来,对于樊振东来说是他夺取男单冠军的最佳时刻。如果“小胖”能够如愿登顶,他也将如愿成为国乒男队的“接班人”。

年少成名的樊振东,早在2013年全运会上就以16岁的年纪打进男单决赛,但遗憾输给马龙屈居亚军。樊振东的硬实力16岁就已经接近或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这些年他缺的就是大赛经验和大赛关键时刻对机会的把握。男乒世界杯樊振东已经拿了四个冠军,世乒赛连续打了三次最好成绩是亚军,这次休斯敦世乒赛,国乒男队在没有马龙、许昕两位老将压阵的情况下,樊振东需要用一个男单冠军证明自己的实力和能力。

根据休斯敦世乒赛男单签表,樊振东、林高远、梁靖崑和王楚钦拥挤在上半区,尤其是1/4区,更是汇集了3名国乒选手,樊振东和王楚钦很有可能在1/8决赛相遇,他们之间的胜者恐怕也将在1/4决赛中和队友林高远再度上演“内斗”。樊振东若想在休斯敦加冕世乒赛男单冠军,他必须先过了这好比“全运会”的第一道坎。当然,“小胖”目前的状态非常好,他全运会男单摘金,世乒赛热身赛决赛4:0战胜马龙夺冠,这些都充分表明樊振东就是本次世乒赛男单夺冠的最大热门。

“00后”绽放国乒“新生代风采”

王楚钦、孙颖莎两位“00后”是国乒新生代的代表,前者如果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得好,是有可能给包括樊振东在内实力高手造成威胁的;后者是新科奥运会女单亚军,去年世界杯也是获得亚军,距离三大赛单项夺冠就只差那么一层窗户纸。两位“00后”此次能否在休斯敦绽放国乒“新生代风采”值得关注。

王楚钦是东京奥运会P卡球员,但实际上他并没有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此次再度有机会登上世界顶级大赛赛场,把握机会证明自己对他来说更为强烈。

不是冤家不聚头,之前的三次大赛——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2020年女子世界杯以及东京奥运会,在单打比赛中三度对垒的孙颖莎和伊藤美诚,此次休斯敦世乒赛女单比赛又抽到了同一半区。“小魔王”孙颖莎对阵伊藤美诚已经取得了5连胜,如果本次世乒赛,孙颖莎能够再次战胜伊藤美诚,很有可能在心理上奠定对伊藤美诚的绝对信心。 本报记者 陈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