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居民可上支付宝 同步申领电子社保卡
公交小车厢彰显城市大文明
残障人士乘专车游蝶湖
全市建成“三新” 妇联组织988家
省文化馆今起重新开馆
汽车站上线智能测温机器人
重污染天气 橙色预警发布
省图书馆全部窗口恢复正常服务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排队乘车 主动让座 礼让行人
公交小车厢彰显城市大文明

昨日一大早,紫辰路公交站候车区便排起了候车的长队。几分钟后,一辆13路公交车缓缓驶进站台。车辆停稳后,前后两道门打开,乘客依次从前门上车,后门则陆续走出下车的乘客。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扫码乘车。”在车长的提示下,出门买菜的于阿姨随着乘车队伍走上了公交车,这时的车厢内已经没有空位。“您坐这里吧!”循声望去,一名年轻人起身将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于阿姨。“谢谢你,小伙子!”于阿姨连忙向让座的年轻人道谢。

排队乘车,为老幼让座,这样的温馨一幕在郑州的各个公交站台与公交车厢内成为常态。“现在的公交车不仅干净整洁,还冬暖夏凉,大家尊老爱幼、相互礼让,郑州的文明城市建设效果确实好。”作为一名老郑州,于阿姨不仅经历了郑州城市文明的变化,也享受到了文明城市的建设成果。

公交小车厢,汇聚城市大文明。作为郑州城市的流动窗口,郑州公交在为乘客们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更承担起展示、传递城市文明的功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让你我的文明素养与城市文明共同成长” ……在南三环沿线,外出散步时通过公交站台与公交车身上的公益广告教孙女识字成为王大爷的生活日常。

“许多公交站台与公交车身都有公益广告,整洁又美观,这样学习不仅能教孩子识字,也能无形中提升孩子的文明涵养,何乐而不为呢?”除此之外,在郑州公交6000余辆公交车厢内,都在醒目位置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海报,让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便能感受郑州这座绿城的文明与涵养。

家住贺江路紫云路的小夏像往常一样,在楼下简单用过早餐后,直接搭上B10路公交车前往单位上班。在一处斑马线前,车长缓缓地停稳公交车,并挥手示意行人先行,行人也纷纷挥手回应。这温情的一幕,让小夏心里觉得暖暖的。

“文明不单单在车厢里,也在公交行驶的路途中。”近年来,郑州公交实行“321”礼让法,所有公交车辆在距路口约3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开始减速;距路口约2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车速降至每小时20公里以下;距路口1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对正在横穿道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主动礼让,车速降至每小时10公里以下,随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行斑马线时,公交车长会停车礼让,严禁从行人身前抢行。

在郑州公交的引领带动下,更多群体和个人积极行动起来,全社会形成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风尚,全面推进郑州文明城市建设。

文明是乘车前的排队等候,文明是乘车时的相互礼让,文明更是斑马线前耐心地等候,在绿城郑州,文明之光映射于十米车厢内,折射出城市大文明。

本报记者 张 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