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重建加速 力争早日住新居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比学赶超为民办实事
“万人助万企”寒冬中升温
聚智汇力解民忧 老旧小区通暖气
紧盯“痛点”“难点”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党建引领 铺就乡村振兴路
二七区加大秋冬季 大气污染防治力度
推进标准化药房建设 提高药品质量管理水平
管城区积极助力大众创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比学赶超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记者 张立 通讯员 赵小妹)小雪时节,天空湛蓝,新郑观音寺镇十里铺村食品加工厂即将投产,作为村里首个集体经济项目,不仅能为村庄增加数十万元集体收入,还能安排数十名村民就业。

古朴的村落与现代厂房交织相融,弥散着浓浓的“新乡韵”。村支书赵东民忙着往返于食品厂与村部,村民们在健身器材旁锻炼聊天,儿童们在文化广场上嬉戏。

今年以来,观音寺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发挥村支部书记和基层党组织关键作用,力求以“党建双强”引领乡村振兴。

帮钱帮物,不如建好支部。各支部学史力行,建立支部书记培养机制,帮助他们在重点工作中“抓队伍、管党员、带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吸纳“乡土人才”“新乡贤”参与乡村建设,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人才支撑;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以服务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公信力。

双强引领,首先改变的是环境。各村以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为重点,将农村人居环境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组,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环境改善的同时,产业也在跟进。唐户村乡村振兴学院展馆基础已建成,为乡村旅游提供动能;英李村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专业蔬菜种植产业;林庄村突出产业带动,发展羊肚菌等菌类种植经济,成立河南科农菌业有限公司……

景美业兴,带来和谐稳定。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民生实事,广泛吸纳村民建议、了解村民想法,满足村民诉求。今年以来,全镇累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4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6%,基层治理稳定水平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希望‘党建双强’工程能让党建引领常态化、制度化,以此激发各村比学赶超的干劲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马聪锋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